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言传”于“身教”孰轻孰重

2019-07-05 11:59: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绪川

6月27日,一女子乘坐G12次高铁时,因劝告一位六旬老人看管一下孩子,别让孩子在车厢内乱跑叫嚷,遭到老人秽语谩骂,称小孩就是要活泼。(来源高铁网6月29日)

看到这一消息,小编觉的非常寒心,作为一个孩子的监护人,为什么荣辱不分呢?为什么感觉到自己孩子做的一切都是对的?为什么不觉得这样会给孩子以后的成长带负面影响呢?知道您心疼孩子,知道您爱屋及乌,但是您最起码要有一颗爱憎分明,知好知坏的头脑,不然你的爱将是孩子以后发展成为社会垃圾的最主要因素,那这样的爱将是可悲可耻也是可怜的。

小编清楚地记得教育部长陈宝生曾在两会上说“科学的教育观,是要对孩子有一个合理的预期。也就是说,要孩子做到的,家长首先做到;要孩子不做的,家长首先不做;家长做不到的,绝不强迫孩子做;孩子想做的,家长理性地引导孩子。”

话虽不长,但却用最直白的语言道破了家庭教育的关键所在。在现实的生活中,父母的一举一动,都将会成为孩子的标杆,父母的行为都会潜移默化地印在孩子的脑海里,最终影响到他们的一生。

古人云“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这些都是大智慧啊,可是很少人理解的透彻,不要以为孩子不学习,学不好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和自己没有什么关系,那就大错特错了,为什么我们不反过来问一下为何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的素质就相差那么大呢?那你可看到自己的素质和别人的素质相差了多少,父母都是这个样子,孩子又怎么会好呢?今天他可以在高铁上不顾及别人的感受胡作非为,养成只顾自己不顾及他人的这种感受,而且还有最亲的人来替自己撑腰,那他明天成为抢劫犯,杀人犯都是正常的,作为父母的您一定要知道你的行为很重要,是一个孩子发展成什么样的强力催化剂。

另外,小编认为对于孩字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培养孩子们的责任感,荣辱观,价值观,和道德素质,不管是对家庭,还是对自己的事业以及社会,有一定的担当和道德素质是很重要的。所以对于父母来说,在日常生活一定要给孩子正确的引导,比如在孩子做错事的时候,不能对他纵容,一定要让他明白自己错在哪里,并且让他承担后果。从这些小的方面培养他的责任感,价值观,让他以后能有更好的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