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量身打造”让铁路货运不在“一根筋”

2019-07-05 09:24: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深入研究运输市场,嵌入企业产销链条,围绕企业需求量身打造最优物流解决方案,自2018年10月起,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为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物流总包+港前仓”服务,促进了货运增量。(人民铁道报)

曾几何时,“铁老大”高姿态让铁路货运一车难求。可随着交通越发便利,铁路货运独大的时代早已不复存在。铁路货运改革及时推出,铁路部门放下架子,用一系列措施让我们看到了铁路自身对货运组织改革的决心。

可对于以往的铁路货运改革,笔者总感觉差那么点“意思”,好像只是简单的从“等货来”到“找货源”,加强运力保障,改进和提高服务质量,措施外化于形,并不走心,有点“一根筋”。

但是此次,由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下属企业哈铁物流有限公司为象屿集团提供物流总包服务,充分利用哈尔滨铁路国际集装箱中心站场地优势,打造铁路集装箱“仓储+运输”新产品。也就是将港口仓储前置到集装箱中心站,象屿集团的玉米深加工产品可从企业专用线直接运至集装箱中心站,在集装箱中心站集装箱堆场临时存储,待有明确销售流向后,再由集装箱中心站货运人员装上班列直接运往港口。其中,理货、请车、装运由铁路企业提供全程服务,象屿集团通过微机向铁路部门传递产品批次和流向等具体发运信息即可。量身定做的“物流总包+港前仓”,让象屿集团不再受港口仓储难困扰,可以集中精力抓生产和销售,让企业年节约成本近千万元。这就变成了让企业和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实惠,为企业量身定做,让铁路改革“内化于心”,不在是只管发车的“一根筋”了。

铁路货运改革使得“铁老大”消失于历史洪流,铁路从“坐等货源”变成了“主动找货源”,从“货主批量发车”再到“为企业量身定做”如由“量”到“质”转变,也给广大货主更直观的改变,不仅有利于提高铁路整体水平,更有利于人民群众得到便利。

现在,铁路部门能把效益与公益结合,针对自身企业特征,从日常的细微工作进行这样强有力的改革,足以见得铁路立志为民的决心与带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担当。中国铁路的优质货运重新走出来了,人们更有理由相信铁路在随着社会与时代的发展当中,只有以人为本,满足市场需要,才是能够让铁路货运越走越稳。(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