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把新鲜送上门,冷链运输助为铁路发展注入新生机

2019-07-02 21:56: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懿辉

6月5日,在冷链货物班列开行满一年之际,地处东北亚国际物流集散中心节点位置的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在千亿级冷链物流市场掘到“第一桶金”。(6月17日 人民铁道网)

曾经,“一骑红尘”,享受新鲜水果,只是皇亲贵族才有的尊贵体验。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也可以体验帝王的待遇,铁路冷链运输的发展让这一切更加变得触手可及。冷链运输,顾名思义,就是指在运输全过程中,无论是装卸搬运、变更运输方式、更换包装设备等环节,都使所运输货物始终保持一定温度的运输。公路运输是最传统的冷链运输方式,灵活度高、时效性强,在短途货物集散运转上更具有优势。但是对于长途的水果运输,因为路途颠簸,运输时间过长,水果的损耗和质量难以得到保障。

铁路运输最大的优势在于速度快、运量大、保鲜效果好、中途转运少,整体降低物流的时间和损耗成本。特别是目前我国铁路事业发达,纵横交错的铁路线路遍布全国,若把铁路的冷链运输事业发展起来,市民就更容易以更低的价格,吃到新鲜的蔬果。以往,蔬果最主要的运输渠道是公路运输,公路运输基本上垄断了冷链运输的市常然而,公路运输的运量远远不能满足需要运输的蔬果的需求量。对于农产品生产地来说,依然有大量蔬果积压在田间地头,本地市场无法消化这些农产品,最终蔬果只能以一个很低的价格销售。而对于消费地来说,想吃到新鲜的疏果,要花很高的价格,即使价格不便宜,新鲜蔬果依旧供不应求。这两者之间供求的矛盾,很大部分来自于运输条件的限制。但铁路运输恰恰能弥补这一缺失。其一铁路运输运量大,可以把农产品生产地大量的蔬果集中运输,其二铁路保鲜效果好,损耗率相比于公路更低,其三中长途的货物运输,是铁路运输优势所在,发挥这一优势,可以减少中转货物的损耗,时间也更快。有了铁路冷链运输的加入,供求之间的矛盾有所解决,消费者和生产者都能获利。

目前,冷链运输的方式中,铁路运输前景可观,但铁路冷链运输还不具备成熟的物流链,对末端物流的接驳也不够成熟。总体而言,铁路的冷链运输依旧是一个起步阶段,虽然市场巨大,但还有许多细节需要考量和探究。

冷链运输系统的完善不仅有利于蔬果的运输与销售,还可以缓解公路交通的运输压力,对铁路运输发展和道路公路分压分流都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铁路发展从解决市民日常出行到为市民的日常生活谋福祉,与大众利益息息相关,生动的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