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海岛之滨迎来市域列车

2019-07-02 21:55: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玉芳

据悉,6月27日,海口市4组市域列车出厂,目前这4组市域列车已正式从青岛发车,采用无动力回送方式运往海口,预计将于6月29日抵达。

据了解,海口市域列车,是为了推动城际快线建设,利用环岛高铁富余运力在海口站至美兰站之间开行市郊公交列车。跟现有的海南环岛高铁列车不同,海口市郊列车将投入13辆专门的公交化列车进行运营。市域列车不分一二等座,而是类似公交车一样,乘客可以坐也可以站。根据目前的设计,市域列车的发班频率为8至10分/趟,最高速度160公里/小时。正式开通后,每天的运行时间预计在早6点至晚12点,高峰期每天能开行100对列车。

笔者认为,海口市域列车的投入运营,将极大方便海口市民的工作和生活,对海口的交通组织优化、经济快速发展、城市窗口形象展示等都有推动作用。此外,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首批四列CRH6F型海口市域动车组,运行最高速度160公里/小时,列车采用2动2拖编组形式,车辆最大载客量达756人。既可单列运营,也可重联成为8辆编组运行。针对市域铁路站间距小的特点,4编组的列车每侧有10个1300mm的双开超大车门,实现“快速乘降”,满员状态下,29s内半数乘客就能完成上下换乘。该型车辆兼具高速动车组和城轨地铁技术优势,不但速度快、载客量大,而且能实现快起快停和快速乘降,特别适应客流量激增的高峰期、交通繁忙区域“快速、大运量、密集停站”的公交化运营需求。

海口市域列车的投产运营,让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进一步缩小,也让更多的人们体验快速新时代的出行方式,真正实现说走就走的旅行。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市域列车投入到其他城市,造福广大民众出行便利!(陈玉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