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瑞铁路将重塑南方丝绸之路辉煌

2019-07-02 21:55: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玉芳

据悉,6月26日,经过十一年的坚守,中铁二院土建一院设计大(理)瑞(丽)铁路大柱山隧道平导贯通,平导的贯通将极大缓解正洞施工运输组织、通风、排水压力,加快正洞施工,标志着大柱山隧道全隧贯通正式进入倒计时。

据了解,大瑞铁路起于大理站,止于瑞丽站,沿途设有漾濞站,永平站,保山站,龙陵站,芒市站等多个县级、地级中等站,全长330公里,设计时速140公里每小时,为国铁一级单线电气化铁路,设计运输能力为客车12对/日,货运1200万吨/年,目标时速140公里。建成通车后,大理到瑞丽的行车时间将由现在公路运输的6个小时,缩短到2个多小时,建设工期为6年。目前,大柱山隧道正洞剩余1.8千米,预计将于2020年内全隧贯通。

笔者认为,大瑞铁路的建成将对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开发滇西矿产及旅游资源,完善铁路网布局有着深远的意义。该线的大柱山隧道全长14484米,位于大瑞铁路大理至保山段内,隧道地处云贵高原西部边缘横断山脉中南段,为我国著名的滇西纵谷地带,地质构造极为复杂,具有“三高”、“四活跃”特点,被称为“世界最难掘进隧道”。大瑞铁路建成通车后,将连通中缅国际铁路中国境内的“最后一段”,成为中缅铁路通道的重要干线。此后,乘火车从昆明至瑞丽近700公里的路程可望“夕发朝至”,云南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的桥头堡作用将愈加凸显,对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改变云南西南部的交通运输格局,确保中缅能源进口战略通道安全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大瑞铁路是实现云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项重点工程,是沿线各族群众期盼已久的一条致富路。该线建成通车,将重塑历史上“南方丝绸古路”新的辉煌,对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云南对外开放水平,推动我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陈玉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