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沪高铁八周年,满分答卷不只是完成时

2019-07-01 12:48: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炜

没有一条铁路像京沪高铁一样,几经波折,终成大业。它,记录着建设者的传奇与功绩,承载着中国人的梦想与骄傲,演绎着新时代的速度与激情。从立项、设计、施工直到运营、管理,京沪高铁始终受到社会高度关注。作为中国高铁发展成就的典型代表,京沪高铁注定要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6月30日人民铁道)

    京沪高铁,承担和书写着建设者的传奇与中国人的梦想与骄傲,演绎着新时代的速度与激情。收藏在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档案馆里的2533卷、4760册设计资料和6.7万张设计图纸都是京沪高铁设计阶段的珍贵资料,也是京沪高铁设计人员不断攻克难题、刷新世界纪录的傲人证明。中国铁设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孙树礼曾介绍,京沪高铁的技术难度和复杂性堪称“高铁技术博物馆”,不管是确保京沪高铁不失毫厘的精密工程控制测量技术、精细化地质勘查技术,还是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车站设计,这些凝聚着中国铁路设计人智慧结晶的成套关键技术设计,作为当时一次建成里程最长、设计标准等级最高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的建设和运营,不仅完善了我国高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也使京沪高铁成为中国高铁建设的先驱者。

    京沪高铁主要围绕着三个要求来制定技术标准:一是速度、二是密度、三是安全,即高速度、高密度、高可靠性。高速度要满足每小时350公里,最高每小时380公里;高密度要达到最小追踪间隔时间3分钟,也就是3分钟可以发一趟车;高可靠性要确保列车运营期间的安全。自2011年6月30日第一声鸣笛至今,京沪高速铁路已经开通运营了近8年时间。京沪高铁人流如潮,旅客发送量节节攀升,方便快捷的出行让旅客可以像乘坐公交车一样随到随走。书写了千里京沪一日还的奇迹。近8年来,京沪高铁累计安全运送旅客超9.3亿人次。

      京沪高铁这趟新时代的经济发展快车在京津冀与长三角城市群之间搭建起了“高铁经济走廊”,极大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沪高铁的运营不仅使北京、上海两座城市间的联系更加密切,也架起了京津冀与长三角之间的沟通桥梁,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使沿线多个城市享受到高铁带来的发展新机遇。让沿线地区都搭上经济发展的时代快车。

(黄嘉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