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成昆铁路为西南地区增华彩

2019-06-28 07:47: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小小

6月26日上午,随着近万吨重的混凝土转体桥逆时针缓缓转动43度,新成昆铁路沙坝安宁河特大桥成功的上跨了已经安全运行了50年的老成昆铁路。在彝族人民的母亲河安宁河畔,新、老成昆铁路实现了交汇,我国西南地区最高的铁路转体桥新成昆铁路沙坝安宁河特大桥转体成功。(6月26日 人民网)

桥梁转体的关键部件是一个直径3.6米的圆盘形球铰装置。它下部与大桥的承台紧密连接,上部是13层楼高、重量与1500头大象相当的桥梁。在转体时,分列桥梁两侧的两台千斤顶,牵引镶嵌在墩身承台里的26根成人大拇指粗细的钢绞线,大桥即可以每分钟转动近1度的速率缓缓转动,直至转体完成。

全长1738米的沙坝安宁河特大桥位于四川省攀枝花,是新成昆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大桥两端分别连接的是高风险隧道杨家湾隧道和肖家坝隧道。50年前建设的老成昆铁路至今仍是中国西南地区最重要的运输线路,在转体桥跨越的线路部分,平均每天约有120多趟客货列车经过。新成昆铁路建成通车后,从成都到昆明将由现在的20小时缩短到7小时以内。

新成昆工程竣工后,将主要承担客运功能兼顾货运功能,到时乘火车从成都到攀枝花和昆明的时间也将大大缩短。新成昆铁路也将是成都南向出川的重要通道之一,这一重要出川通道形成后,将带动攀西地区经济发展。铁路沿线有丰富的水能资源、矿产资源、农副产品资源、旅游资源和已经开工建设的特大型钒钛综合利用项目,新成昆铁路全线建成后,一方面方便当地老百姓的出行,另一方面将加快攀西地区优势资源开发。而老成昆线则主要承担货运功能和短途客运功能。成昆铁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也将在时间的洪流中继续滚滚向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