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奋斗铸就最亮丽的青春底色

2019-06-27 23:36: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2019年4月,作为全国铁路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杜赫走进了人民大会堂,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杜赫,用自己的担当,默默书写着一名普通接触网工的青春格言。(人民铁道网6月22日)

杜赫,一名普通的铁路接触网工,入路7年来,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路优秀共产党员、全路技术能手、全国铁路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并代表铁路青年进入人民大会堂,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的讲话。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对于杜赫来说,脱下绿军装,穿上铁路工装,意味着一切要从零开始。要想在新的岗位上建功立业,首先要从“新兵”做起。为了抢抓供电维修,他奋身跳入洪水中,用身体为工友们趟出一条道来;冰天雪地,他举着十几公斤重的打冰杆除雪打冰,为的是确保列车能够安全畅通;为了练就精湛技艺,他与书为伴,成为练兵场上的“蜘蛛侠”;成为工区领头人后,他仍充当一线尖兵,在磨砺中练就过人本领。对于杜赫来说,职业在变,初心不变,岗位在变,责任不变,奋斗才是青春最美丽的样子。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有人问:是什么让杜赫的人生走了捷径?其实人生没有捷径可言,有的只是艰苦奋斗的意志品质和踏实干事的职业操守。内蒙古鄂尔多斯地处高原腹地,冬夏寒暑恶劣气候变化大,接触网工区更是千里铁道线上的一颗螺丝钉,要想在这里扎根下来,需要面对低压缺氧等恶劣天气和艰苦寂寞的工作生活环境。杜赫这一待便是7年,抢险就是工作,练兵就是生活。艰苦的生活锻炼了杜赫坚强的意志,接触网上千的螺栓见证了他辛勤的汗水。陪伴着杜赫的是一双充满老茧的手,这是他干事创业,成为“尖兵和能手”的关键。杜赫的每一步走的很踏实,他与技术为伴,与全路“尖兵”过招,总结出“接触网五定检修法”,并带领工区职工斩获多项比赛殊荣,他用过硬的技术本领,强大的意志品质,铸就时代的楷模,成为铁路青年最亮眼的那一抹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杜赫的人生履历亦是许许多多奋斗在各行各业年轻人的奋斗历程。作为年轻人,敢奋斗,肯吃苦,这是一件好事。而让年轻人懂得爱岗敬业,领悟艰苦奋斗的精髓,督促年轻人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去争取,在平凡岗位上奋斗终身远比享乐更重要的多。

如今,中国铁路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铁路的发展正因为千千万万像杜赫一样的奋斗者不懈努力而充满蓬勃生机,而铁路这个大平台也为年轻人提供了成长成才的机会。杜赫敢奋斗,勇担当的品质是年轻人学习的榜样,奋斗的青春亦是最美的记忆。将奋斗当成自己的人生目标,实现铁路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青年一代应当树立的远大梦想,为了这个梦想必须踏浪而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