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禁烟:请不要让你的自私让所有人“买单”

2019-06-26 20:23: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小小

     近日,一段“17岁女孩躲高铁厕所抽烟致列车紧急制动”的视频在网上疯传。视频中,一名女孩在列车厕所吸烟触发烟雾警报装置,导致车速骤降。昨日,记者从重庆铁路公安处获悉,鉴于女孩认错态度好,又是未满18周岁的在校学生,对她罚款600元,并进行严厉地批评教育。(6月25日 重庆晨报)

 “事情发生在6月18日成都东开往宜宾西的C6679次高铁3号车厢厕所。当时,女孩非常惊恐,话都说不出来了。”重庆铁路公安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女孩出来后,列车工作人员对女孩的车票和身份证进行了检查,女孩一直解释称自己不知道高铁上不能抽烟,她的姐姐还与工作人员发生了冲突。当时列车即将到达宜宾站,工作人员提前和宜宾车站警方联系,到站后将女孩及其家属带下车,移交给宜宾车站警方。

    现在坐高铁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知道高铁上是不能抽烟的,高铁内是密闭空间,空气流通不畅,若在高铁上吸烟,烟雾味很难散开,影响车内环境;其次,高铁速度特别快,一旦着火,会迅速蔓延到着火点后所有车厢,救都来不及,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所以高铁内有很多烟雾探测器,探测范围涵盖了里面每个角落,报警器一旦感应到了烟、火之后,在报警的同时,高铁会自动减速和紧急刹车。在紧急制动刹车停下之后,直接就影响了整个区域线路的所有高铁的正常运行,导致所有的高铁都不得不改变运行时间,从而影响到很多人的出行计划,也可能造成很多人的损失。  

    高铁上的列车员为了让旅客都能知道高铁禁烟,会反复从广播里告知大家:“本趟列车为无烟列车,禁止在车内吸烟,吸烟会触发烟雾报警器”,更何况列车内的禁烟标志也很明显。为什么还有人会犯呢?是因为烟瘾大熬不住还是想尝试挑战一下铁路的治安管理。

    在动车组列车或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内吸烟,给予行政罚款的处罚,同时铁路部门就其吸烟的违规行为纳入征信系统,将被处以180天内禁止乘坐火车,对吸烟导致列车火灾等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铁路部门应该毫不手软,有法必依,用鲜活的案例来敲响警钟,弘扬正气。列车车厢内是公共场所,舒适健康的乘车环境是需要广大旅客共同来维护的,只有人人都重视,大家齐抓共管,才能长治久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