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长三角 伸向远方的路

2019-06-26 19:57: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从建国时人均铁路只有半根香烟长度,到营业里程突破1万公里大关,长三角高铁网络已经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34个地级以上城市。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如今的长三角铁路密布、高铁成网,其70年的变化大到超乎想象。

还记得1978年秋,邓小平在日本考察新干线时感慨地说:“像风一样快,我们现在很需要跑!”的确,那时国外高速列车的时速已达300公里,而中国旅客列车的时速仅有43公里。从此,让火车的速度追上甚至超过国外,让火车像风一样快成为了中国铁路之梦。

经济的发展在稳步前行,铁路的建设也正在由点及面。这是一个发展的时代,一个进步的时代,一个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时代,更是一个铁路建设波澜壮阔的时代。进入80年代后,广阔的华东地迎来了铁路建设的大会战,随着线路上轻杂型轨、非标准道岔和木枕被更换,一大批陈旧的铁路设备被淘汰,落后华东铁路从此走进了历史,接踵而来的是一系列“短平快”的扩能改造工程等铁路建设。从1997年至2006年,全国铁路完成了6次大面积提速,既有线列车运行时速由120公里提升至200公里,实现了历史性重大跨越,而这一切得益于我国对主要干线铁路实施大规模技术改造,同样也离不开一代代铁路人夜以继日辛勤的汗水付出。

交通运输是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的行业,在人民群众出行生活的发展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多年来,党和政府把交通运输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加大扶持力度,创新发展方式,助力铁路、公路、民航、水运快速发展,实现了从“瓶颈制约”到“总体缓解”再到“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如今的长三角,蛛网一般密织的高铁网络正在成为民众出行的新时尚,经历十余年的发展,中国高铁版图一扩再扩。东部高铁网日趋完善,西部高铁线路也正在形成规模,从兰新高铁跨越塞北风区,到沪昆高铁蜿蜒岭南山川;从哈大高铁驰骋东北雪海,到西成高铁穿梭秦岭山脉,从“四纵四横”的干线网络到四通八达的支线,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在告别“无高铁”时代,高铁正在加速社会的发展,加快人们的脚步。

作为一种出行方式、一种生活常态,高铁拉近的是地域时空与人们心中的距离。随着新时代高铁线网的不断延伸,很多城市实现了经济发展从过去“独自埋头苦干”到“区域协调联动”的新转变。而不断密织的长三角高铁网,也已经从交通领域延伸至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大大促进了人文交往,物资流动。不可否认,高铁正在打破区域限制,让人与人走得更近,让心与心贴得更紧。

如今的长三角,高铁真的可以像风一样快。高效交通的持续建设与发展,除了带动社会经济的不断攀升,便利民众的出行生活外,更是让原本毫无交集的地区擦出了“同城化”的火花。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祖国的发展离不开交通的建设,人民的幸福离不开交通的传递,高铁一次又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的精彩,而我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也因高铁的加速延伸被不断点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