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携手合作 共启互利共赢的美好大门

2019-06-24 11:39: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蒙内铁路到底好不好?有没有影响力?带着这些问题,由哈佛商学院35名教授和杰出工作人员组成的院方代表团近日在考察肯尼亚公共和私营部门时特意乘坐了蒙内标准轨铁路(SGR)列车。同时,哈佛商学院决定将把蒙内铁路作为一个经典案例纳入到该学院的教学之中。(观察者网6月22日)

将一条铁路的建设作为经典案例引入世界知名学校的教学之中,足以看出这条铁路对于当地发展所创造出的价值,以及其修建所带来的巨大影响。毫无疑问,作为中国铁路走出去的一大重点工程,已经开通运营两年的蒙内铁路再一次吸引了人们的目光。的确,这条象征中国和肯尼亚友谊的“世纪铁路”,在两年中为当地民众的生活和肯尼亚这个东非国家带来了巨大改变。

素有“东非领头羊”之称的肯尼亚,地处东非沿海,是整个东非海陆空交通运输的重要枢纽,其印度洋畔的蒙巴萨港的货运量更是年年攀升。作为交通必经地的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承担着包括本国、乌干达、南北苏丹、卢旺达、刚果(金)、布隆迪等东非国家物资的运输重任。同时,在肯尼亚近些年经济迅猛发展的背景下,考虑到相关运输配套化,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新建一条蒙内铁路势在必行。在中国的帮助下,短短三年时间,作为肯尼亚独立以来的最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肯尼亚实现2030年国家发展愿景“旗舰工程”的蒙内铁路顺利建成通车。

蒙内铁路促进了肯尼亚和东非的经济发展,也丰富了中非关系的时代内涵。通过相关的统计数据,蒙内铁路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是巨大的,但想要成为经典案例被引入世界名校的教材之中,其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刺激作用显然只能成为重要因素,而决定性因素在于蒙内铁路为中非关系所带来的新的时代内涵。它为中非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发展提供了方向。同样,放之于世界而言,这样的经典案例同样是可以不断复制的,而一切的关键在于合作双方甚至多方是否能够坦诚相待,给予彼此平等尊重的态度和足够充分的信任。至少中国和包括肯尼亚在内的很多国家做得很好,这或许也是让蒙内铁路成为经典的理由。

说到这里,蒙内铁路到底好不好,到底有没有影响力,答案显而易见。

七十年的砥砺风雨,让中国逐渐成长为一个负责任且有能力的大国,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促进地区和谐稳定的过程中,中国所做出的努力有目共睹。同样,包括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等一大批优秀的中国企业,正在世界经济的浪潮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助推世界各国携手进步同时,也正在各自领域内同世界各地的企业积极展开分工协作,为共同建设美好“地球村”而不懈努力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