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投资加速有着深远意义

2019-06-24 11:25: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全国铁路投资仍在加速。上证报记者21日从铁路系统获悉,前5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逾2244亿元,同比增长12.6%。从国家统计局数据来看,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速领跑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态势明显。

众所周知,铁路属于基础设施,从传统优势来讲,铁路与其他运输方式相比具有中远距离运量大、运费低、节能环保的优势,而这些在我国广博的内陆地区对于调节生产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极为重要。铁路运输网越是完善,越是有利于降低地区之间的物流成本,而物流成本的降低对于稳定物价,促进经济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特别面对国内不断经济下行压力,从经济意义上讲,铁路建设有利于资源开发和物资输出;有利于发挥铁路对经济辐射的作用,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有利于开发旅游资源,带动第三产业发展。

巨额数字背后是铁路的建设是国家战略,经多方严密论证,受到从中央到地方的大力支持的。之前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已提出2019年铁路投资保持在7000亿左右。因此,可以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对于我国经济的促进作用是健康可持续的,有利于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增添健康活力。

笔者认为:近年来,我国铁路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其他交通方式和国外先进水平相比,铁路仍然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薄弱环节,发展相对滞后。为进一步鼓励和扩大社会资本对铁路的投资,拓宽投融资渠道,完善投资环境,全面开放铁路投资与运营市场,推进投融资方式多样化,完善社会资本投资的实施机制,进一步改善社会资本投资环境,加大对社会资本投资的政策支持,对中国铁路改革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