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知道”不能成为文明出行的借口

2019-06-23 21:51: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小默默

高铁出行难免也会遇见不太讲理的乘客。6月13日,湖南长沙。一女子在高铁厕所抽烟,致列车晚点3分钟。列车长和乘警对其进行教育时,女子声称不知高铁禁烟。根据相关条例女子半年内不能乘坐高铁飞机。女子反问:怎么能这样,列车长霸气回怼:怎么不能这样!(来源于:腾讯新闻)

高铁为什么禁烟,一是因为高铁是人流密集的地方,如果你在车厢吸烟,狭小不透风的环境下,会让其他乘客被迫吸二手烟,影响其他乘客。二是吸烟本身就是危害健康的行为,为了乘客自身的健康,公共场所就更不能让大家吸烟啦。三是在高铁上吸烟会导致烟雾警报器响起,从而制造噪音,影响其他人的高铁体验。四是高铁烟雾达到一定量,高铁的应急系统,会自动调速,行驶速度会大大降低。最终造成晚点的后果。这样不仅对铁路运行造成影响,也会影响到其他乘客的行程。

高铁禁烟令执行至今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情,怎么能用“我不知道”一类的词语来为自已做那苍白而无力的诡辩,是多么的无知和可笑。这样的推卸责任的方式不是文明出行的表现。近年来像这位女士做法的人不乏少数,奇怪的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在“遇事”的时候都会异口同声的回答“我不知道。”难道他们的这一句“我不知道”的推诿之言会造成何等严重的隐忧。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所产生的烟雾会直接危及列车正常运行,并造成安全隐患。《条例》明确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从列车上抛扔杂物属于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对于违反该规定的个人,将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暑假即将到来,笔者友情提示,为了携手共创和谐温馨的乘车环境,为了我们的旅途愉快和平安,也请大家严格遵守铁路的法律法规,从自己做起,做一个懂法守法,有责任有担当的合格公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