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应用5G新技术 推动旅客高速出行便捷

2019-06-23 21:51: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向子恒

据悉,近日工信部向四家运营商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作为中国铁路动车组Wi-Fi系统唯一的建设和运营主体,国铁吉讯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拥抱5G技术,紧跟国家政策和5G技术商用步伐,全面推动5G技术在铁路行业的应用。(6月13日高铁网)

笔者认为,我国交通技术的进步和发展,高速铁路的出现和普及大大方便和便捷了大众的交通出行,成为可我国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地调整了我国交通运输体系的结构方式。中国高速铁路的飞速发展是世界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铁路旅客乘车时信息传输的畅通与否,关系到移动运营商的服务质量及铁路旅客乘车环境的好坏,因此公众移动通信系统在铁路范围内的无线覆盖更加突出。目前高速铁路专网GSM-R移动通信系统为了保证列车行车安全已进行了无缝隙的全线无线信号覆盖,在空阔地带采用基站、天线覆盖,而在隧道环境下全部采用了漏泄同轴电缆进行覆盖。随着5G时代的到来,频谱资源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单纯依靠增加公共通信频谱资源来解决问题的粗放式管理方式已无法满足5G发展的需要,如何更科学地规划和配置频谱资源、通过频谱共用促进频谱集约利用和精细化管理提升频谱利用率,已成为无线电管理工作的重要课题。

相比国内高铁移动通信系统技术的发展,国际高速铁路移动通信系统技术发展相对较成熟。比如,国际高速铁路除了能实现移动通信系统控制列车运营之外,还具备了面向提供旅客的无线网络服务,实现列车内部无线网的全面覆盖。不少国家已经可以运用周围环境中的无线网络来支持运营与服务。出行的旅客享受了高速铁路带来的快捷与舒适后对在旅途过程中的通信系统的要求也水涨船高。旅途是单调的,也是劳累的,旅客需要在列车上与他人进行语音、数据、图像、视频等信息交流,而互联网的普及也使更多的乘客需要在列车上接入互联网,享受数字化和智能化的通信服务。因此,为了满足乘客的通信需求,构建一个稳定、先进的高速铁路通信系统迫在眉睫。另外,为了实现有效的人机控制,同时保障列车的行车安全,提高运输效率,铁路通信网的建立也需要先进的科学技术支持,使其功能更加完善,安全更有保障。(文:向子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