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落后”的脚步稳载“超前”梦想

2019-06-23 00:13: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晗

有时候,慢也是一种情怀。当高铁时代呼啸而来,城市之间的距离越拉越近之时,在湖南怀化,依然还有四趟没有空调、没有软座和软卧、逢站就停的绿皮“慢火车”,它们穿行在大山深处,为沿线的菜农、果农、居民、铁路职工和学生慢下来,它们是一个时代的记忆。(红网6月18日)

       不争先后只争朝夕,高铁是铁路事业的“前锋”,承担着冲锋陷阵提速发展的作用,而“慢火车”是铁路事业飞速发展中最温情脉脉的部分,它放慢了脚步,迎接着人们“最后”的希翼和梦想。它是恪尽职守的后卫,它是新时代最后的慢火车,却驶向了最暖的致富路。

     车厢的“一年四季”容纳着人们的殷实梦想。1元钱的车票可以让农民们毫无后顾之忧的挑着新鲜的蔬果从深山里到镇上卖个好价钱,既摆脱了被瓜果贩子低价收购的困局,又刺激了农民们大力种植瓜果改善生活的信心。1元钱的致富之路让外出务工的人员找到了既能满鼓腰包又造福家乡的办法,系统的种植当地特色的瓜果蔬菜等农副产品,养殖家禽家畜等,有这便宜又稳健的致富快车,人们的殷实梦想变得触手可及。

      11块钱可以让远在怀化打工、上学的人用最少的钱回到梅江,再乘着慢火车徐徐走出大山、走向繁荣富裕,走向新时代的最前线。11块也可以让外面的人进来,乘着这温情满满瓜果飘香的慢火车去踏青、去找到合适的地方合适的项目投资。深山不再深、远途不再远,这列车带着深山的农民们缓缓地驶向了致富之路,切实落实了精准扶贫的伟大精神,开进了永恒的春天里。

       用坚守换来温情,用服务灌溉民生。年轻的杨波也希望自己服务在更“年轻”的车厢里,在更好的列车实现梦想。可是最终她还是坚守在慢火车上,因为一名老农说过“要是没你们这趟车,我们会穷一辈子1。笔者敬佩杨波的坚守,也正因为有千千万万想杨波一样的铁路人的踏实的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才能让中国的铁路事业突飞猛进、张弛有度,既能用速度和科技走在时代的前沿,又能用服务和热情灌溉民生。

      在笔者看来这绝不是“最后的慢火车”,行驶在云贵山区、秦岭山脉...的慢火车们都在十年如一日的载着“落下”的群众们追赶着时代的脚步,为民生服务这不是第一列,也绝不会是最后一列。穿梭在大山深处的绿色身影,绝不会被时代淘汰,反而能让所有人紧跟着时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