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就算亏也要开下去”彰显扶贫担当

2019-06-21 09:54: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磊

有时候,慢也是一种情怀。当高铁时代呼啸而来,城市之间的距离越拉越近之时,在湖南怀化,依然还有四趟没有空调、没有软座和软卧、逢站就逢的绿皮“慢火车”,它们穿行在大山深处,为沿线的菜农、果农、居民、铁路职工和学生慢下来,它们是一个时代的记忆。(6月19日 红网)

近日,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湖南最后的慢火车”系列报道,第2篇报道中,记者走近了7272次列车。这趟每天往返于怀化和塘豹间的绿皮车,途经21个站,全路174公里,最高票价11.5元,最低票价1元。这趟车共6节车厢,每天早上7:15从怀化出发,13:08到达通道侗族自治县塘豹火车站,17:30返回怀化火车站。

这是目前怀化市境内唯一一条没有进行电气化改造的铁路线路。就是这样一趟绿皮车,却串起了山村人民走出去的向往。多年来,沿线的苗族、侗族儿女们,搭乘它走出了大山,将自己的农产品及民俗文化带出去。票价便宜、通行方便,这趟火车被他们称之为“铁路上的中巴”。

在这崇山峻岭之间,还有什么比绿皮车更物美价廉的交通呢?虽然2013年12月怀通高速正式通车,但是很多侗民依然对7270情有独钟。为什么?因为“这个火车实惠呀”,如侗民粟美云所介绍,目前从通道乘坐大巴车去县城,费时费力,“火车就在家门口,当然要坐火车”。实惠、便利,这趟“慢火车”开到了村民心坎上。

所以,别小看这趟“慢火车”,在山区里,它就是“快车道”,是便民车。山民们挑着担子、背着大筐小筐的山货出行,致富的梦就闪亮在这绿皮车上。靖州苗民孙方才每年都要坐上这趟“慢火车”,挑着杨梅去怀化卖。从靖州到怀化,坐火车方便,可以把杨梅直接挑上车,车费也远比汽车便宜……绿皮车就是流动的市场,给村民带来了商机,也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收入。

在当地百姓眼里,7270就是一趟开向“幸福”的列车。为了这“幸福”,悠长的铁路线上,安静的小站里,流动的车厢里,总有一种情怀令人心暖。列车员田茂珍说:“我觉得虽然条件苦了点,但是每天看着淳朴的百姓上下车,护送他们走出深山,日子越过越好,也是一种幸福”。这“慢火车”成了村民的“老朋友”,每一次相遇与离别,都有一种温暖的情愫在流淌。

这种温暖的情怀是什么呢?“就算亏,也要为苗族侗族村民开下去”“我们只希望能多陪村民们一段旅程”……为了人民,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为民坚守的一趟趟公益火车,传递着一个时代、一个企业、一个国家对困难群众的关心,也诠释了“致富路上一个都能不少”的深刻意涵。

“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倒排工期,算好明帐,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注。等一等,慢一点,为了更多人跟上脱贫致富的脚步,这也是快时代令人暖心的慢情怀。(唐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