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小车票见证铁路大发展

2019-06-21 00:12: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明磊

铁路车票从中国沿用近百年的“软纸式”火车票到21世纪全路铁路售票系统的更新换代后,被全面启用的“磁介质”车票所取代。至今发展到刷身份证甚至“刷脸”进站,可谓是科技感十足,见证的是科技在铁路的实际运用。小小车票的递代,是铁路发展的缩影。车票变化的背后,是中国铁路建设的巨大成就和发售系统的不断升级。

1978年,中国进入改革开放时代,铁路出行时代的大幕拉开。1979年的春运,铁路旅客人次首次破亿,自此铁路客流迎来飞跃式上涨。2005年至2011年春运期间,为了方便旅客集中购票,国内各大火车站搭建临时购票通道,不少人为了买票彻夜排队。

现如今随着高铁线路的不断开通,电话售票、网络渠道的陆续开启,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方式已成为旅客“新宠”,自助售(取)票机已成为车站票务服务主角。旅客不再需要彻夜排队,一票难求的状况得到了极大的缓解。人们还可以通过相应的手机应用软件,不仅能够查询全国所有铁路线路的票额、票价、及列车开行情况,还可以进行移动端订票、订餐等服务。

事实上,从时速十几公里的绿皮车,到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铁,铁路给大伙儿带来的不仅仅是速度的提升、城市之间时空的紧密贴近,更是每一个乘客从速度中收获的生活幸福感。从悠哉悠哉绿皮车的闷热拥挤,到风驰电掣空调车的冬暖夏凉;从泡面干粮到地方美食外卖送餐到站;从以前的一票难求,彻夜排队只为一张过年回家的票,到现如今手机购票app上一键购票;从以前的人工验票,到现如今的刷身份证甚至“刷脸”进站;甚至,当天往返的高铁能够让你领略祖国的大好山河,领略春夏秋冬四季交替变化,让民众切实体会到铁路交通的便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那一张张火车票,俨然演变成为一张张迈入快捷便利生活的门票。是改革开放以来,一代代铁路人以实干成绩向人民群众交出的满意答卷。铁路部门紧随改革开放的步伐,以科技力量书写了智慧出行新篇章,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提供坚强保障。作为新时代铁路人应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不断奋进,汇聚铁路发展的磅礴力量。

(刘明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