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成高铁上的90后守护者

2019-06-20 22:09: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治超

说起90后,可能在大多数人眼中都或多或少带有一丝稚气,但在西成高铁,鄠邑通信工区有这样一群90后他们用自身的行动守护这西成高铁最重要的特长高坡区段。

西成高铁的动车是从西安北站开出,它向南行驶20分钟就离开这座“关中平原腹地”在它进入这一座座山岭隧道中,途中会路过鄠邑车站 ,距离鄠邑车站的不远处坐落着鄠邑通信工区,它承担着西成高铁西安北站至佛坪站122.7公里线路的通信设施维护工作,而在这122.7公里中,隧道内的通信设施占领了鄠邑通信工区维护的一大半,其中最难维护的就要数这72公里的“特长”“高坡”隧道了,它也是迄今为止,我国唯一的高坡隧道,也就是说;其他地区的高铁隧道都是平行、垂直的,而我们这里的隧道;它可是一路在爬山;所以相较比其他平原地带的通信工区,我们的维修工作难度都要大,而其每个人身上的责任也大于更多。在这一趟趟西成高铁呼啸而过,神秘而又悠长的隧道与那山峦快速交叉变换着,这不到几分钟的时间,旅客们感受到的是光影交错的奇幻,而这一段段路,对于鄠邑通信工区的职工来说,是无数个夜晚用脚步一步步丈量出来的距离。这个由12个“90后”小伙子组成的工区,长年多在隧道山洞里作业,“昼伏夜出”在寒冷的夜晚,为通信设施“舒展筋脉”。我们也经常戏称自己是“隧道上的山顶洞人”

鄠邑通信工区主要负责:长途光缆、隧道内漏缆、电缆、公网设备、通信铁塔以及通信基站等通信设备的检修维护和通信突发应急情况处理。

“行车不上道,上道不行车”,白天列车飞驰,高铁线路的维护和检修只能在列车停运后的凌晨0点到5点进行。进入线路内作业一般都由四五人一组,其中现场防护员、驻站联络员以及作业维修人员;晚上的八九点钟,大伙们就要开始清点工具准备出发作业了。工具、头灯、仪器仪表、梯子、水桶,各种物品反复检查清点,而这唯一的要求就是要确保作业和人身安全的万无一失。

夜晚零点过后,热闹了一天的西成高铁慢慢沉寂下来,鄠邑通信工区的职工,开着车穿过将近3个多小时的山路来到高铁线路旁,准备上道作业。装满工具的工具包、几十斤重的梯子……每次“天窗”作业,我们都要带着这些走上七八公里。

在进入隧道内除了检修工作时偶尔的交谈外,隧道里最多能听到的声音,就是走过两侧一块块不牢固的水泥踏板时发出的“咚”“咚”“咚”的响声。

“头顶的灯照射在前方的路,可以清楚的看到的是前方行走的工友们身上的防护服;那一道道的反光,剩下的便是漆黑的山洞。现场防护员,要走在队伍的最后面,时刻关注带进道的设备、物品的遗落,提醒作业人员注意安全。5个小时的作业中,每隔20至30分钟他就要和车站“驻站联络员”通一次话,汇报现场作业人身情况。

“高铁工作无小事”,这是每一个高铁通信工都常说的话。日常“天窗”工作外,一旦接到紧急任务,我们在几分钟内就要准备好工具出发。每年的春检、秋检、年度检查以及应急事故处理,工作是重复而单调的。一遍遍的走过这122.7公的里高铁线,便是实现我们人生价值的战常

还记得2018年西成高铁刚开通的这一年,作为中国第一条特长高坡隧道,我们没有任何的维护经验,也没有任何可以去借鉴的维护手段,只能通过平常在维修工作中去探索、去实践。在经历了这一年多以来的日日夜夜、披星戴月的维护中,鄠邑通信工区也建立起一套较为完善针对“特长”“高坡”隧道的安全生产体系。如果要问这一年以来最累、最忙的是什么时候?那就是西成高铁刚开通后这整整的.365天,在开通前期施工人员作业时遗留了一大堆的通信隐患问题;如通信光电缆槽道内的杂物,直放站洞室内公网设备遗落的螺丝螺母等等都未处理干净,而在隧道一侧的漏缆卡子,除了有遗落的还有些破损;而这些遗留问题可是对行车的影响非常大,那时大伙儿每天利用天窗点的维修时间,进入隧道内排查之前遗留的安全隐患问题,在排查隧道上的漏缆卡子时,这每隔1至2米就要爬上去查看一下。一晚上差不多也就作业1公里,你可不要小看这1公里的路程,这可是相当爬了800层楼高。”当时整个工区花了将近3个月才检查完。由于高负荷的工作量让大伙一个个回到工区倒头就睡下。

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七八岁的“山顶洞人”都是土生土长的陕西人,从记事起到大学毕业,大伙儿好像都不愿意离家太远,这也正是陕西人恋家的缘故吧,由于特殊的工作环境让我们变成了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

在工作之余的时间外,我们经常为自己“加油打气”。办公室一旁的柜子里摆满了通信的专业书籍,工区时不时的也会组织大家一起学习,讨论。毕竟对工作上有所帮助提高。在看似沉闷的工作里我们活出了自己的乐趣。

鄠邑通信工区的职工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高铁通信维护精细化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各项工作也取得了进步,这一年来我们艰苦努力的付出,也换来了应有的回报,2018年末我们先后拿到了“西安局集团公司的先进生产班组”和“西安通信段的先进生产班组”,每每看到这些奖状悬挂在工区的一角,大伙儿一个个都为此感到骄傲。在这数十万铁路大军中我们也只是最普通的那一员,鄠邑通信工区的职工们以强烈的工作热情、高度的责任感和精湛的业务技术,做好高铁通信设备的维护工作,为旅客及列车的安全提供了坚实的后盾,用默默的坚守,执着的追求、无私的风险,正是这样一群90后们。为西成高铁抒写这安全畅通保障的篇章。

鄠邑通信车间:王治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