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向失信者亮剑,让“老赖”无处可逃

2019-06-20 18:37: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任精伟

“587万人次被限制乘坐高铁,就得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原文:6月17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6月份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介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时表示,截至5月底,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409万人次,累计限制购买飞机票2504万人次,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587万人次,422万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在当今大力提倡文明和谐的环境下,总有一些人背道而驰,逃税漏税、欠债不还、逃票、弄虚作假、恶意阻挠动车运行等等,都是为了贪图一些小便宜、满足个人私欲,殊不知害人终究害己,小了说有“狼来了”,牧童损失的只是羊,大了说有“烽火戏诸侯”,周幽王失去的却是祖辈们打下来的江山,无论大小,不可否认的是,都失去了所拥有的一切。

诚实守信,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相处的基石。淡淡的一句“我相信你”多么温暖人心,我们需要的不就是坦诚相待吗?同时坦诚是相互的,你温暖了别人,别人也不会寒你的心,但却被一些失信者破坏了这种和谐的环境,不知道失信者懂不懂“古往今来,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的道理,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利用着身边人的善良、利用着国家社会的仁慈,自以为是的贪图蝇头小利还沾沾自喜。如果说之前,对于失信行为,我们只能无奈的选择忍受,那么现在,到了他们该承担的时候了......

近年来,国家各部门对于个人诚信问题高度重视,对失信者重拳出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是为弘扬诚信传统美德,增强社会成员诚信意识,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褒扬诚信,惩戒失信,提高全社会信用水平,营造优良信用环境而制定的法规。银行、房产、交通、教育等机构积极响应,针对失信者采取零容忍态度。网上冻结、划扣老赖财产,查封、冻结支付宝账户,水、陆、空出行全面受阻:买不了飞机票、买不了列车软卧和轮船二等以上的舱位、坐不了高铁和动车一等座、购不了代步私家车,现在失信者更是会牵连亲属家人,甚至子女上学都会得到限制等惩罚措施。

笔者认为,失信行为就是对他人的不尊重,最终失去的不止别人对自己的信任,还有友谊、亲情,而自己一旦遭难,只能成为孤家寡人坐以待毙。同时,在当今社会大和谐的环境下,作为公民我们应该正确的价值观,以身作则从身边小事做起,去引导身边的人、教育孩子摒弃种种不文明行为,共同构建文明和谐社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