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深化改革需内外兼修

2019-06-20 18:32: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奥辉

中国铁路总公司改制成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18日在北京挂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是依据公司法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17395亿元,由中央管理。公司以铁路客货运输为主业,实行多元化经营。(央广网)

如今的中国铁路在对乘客服务的创新上做出了很大的成就:“公交化出行”、“双城生活”甚至“多城生活”、 “1—3小时生活圈”。让一个个梦想变为现实。使人们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更加惬意。铁路网越织越密,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步稳蹄疾。深化站、车厕所革命,推出刷脸进站核验、站车WiFi全覆盖、手机订餐送上车……一系列便民利民新举措,使百姓出行便捷度、舒适度大大提升,“说走就走的旅行”越来越多。

中国铁路在为人民服务的同时,是需要强大的内部支撑的,在以前的铁路系统中的工作绩效与收入不完全挂钩,几百万铁路员工仍然吃大锅饭,铁路局不能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铁路系统长期垄断经营,社会资本难以进入,影响资源配置效率。中国铁路运输企业缺乏活力。中国铁路的改革就是要改变这种局面。现在中国铁路正按照之前所定的“非运输企业-铁路局-总公司”这三步走来完成公司制改革。 让中国铁路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中国铁路的公司制改革,也让各铁路局朝着更广阔的空间发展,铁经营范围也均有所扩张,比较惹人眼球的是很多路局增加了物流、金融、旅游餐饮、广告经营、房地产开发、农畜产品和烟草制品销售等业务。让铁路发展更趋向多元化。

铁总此次如果能进行彻底的公司制改革,真正实现市场化运营,对促进其它国有企业改革也会产生极大示范效应。 

事实上,每一次改革的掘进,都是非常不容易的,中国铁路在这样的环境下需内外兼修,让自己实力不断强大。在改革的这条道路上更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大刀阔斧、雷厉风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国铁集团”我为你点赞。(魏奥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