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禁烟是营造舒适乘车体验的重要举措

2019-06-19 12:44: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玉芳

据悉,6月13日,湖南长沙一名女子在高铁厕所抽烟,导致列车晚点。列车长和乘警对其进行教育时,女子却声称不知高铁禁烟。高铁禁烟,是每个人都应该知道的常识,也是每位乘客都应该遵守的规范。在此前出台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就明确规定,旅客在动车组列车上禁止吸烟,违者将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作为社会交通工具,列车运行安全是旅客生命财产平安无险的重要保证,尤其是在高速行驶的的高铁、动车组列车,其安全系数要求更高。旅客朋友们都应该熟知,在高铁、动车上是严令禁止吸烟的。因为如今的列车均为全封闭车厢,整趟车厢设置有千余个传感器,乃至车厢连接处、盥洗间、卫生间都无一遗漏,当报警器检测到空气中的烟雾达到一定的量值时,列车就会自动报警甚至自动停车,不但造成列车晚点,还将严重危及高铁、动车组的行车安全。

笔者认为,高铁禁烟,是每个人都应该知道的常识,也是每位乘客都应该遵守的规范。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给铁路运输企业或者其他单位、个人财产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由此可见,在列车上吸烟,已经不仅仅是公民道德意识的问题,更上升到了法律的层面。另外,自2018年5月1日起,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的旅客将被纳入“失信人”名单,在180天内限制乘车。

健康是大家的,铁路部门为大家的健康建立信用体系,积极开展工作,而我们作为一名乘客,更是一名有素质的公民,也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希望广大旅客做到相互监督,相互提醒,做到道德与法律双管齐下,共同营造健康、舒适、安全的乘车环境,遵章守纪奏响和谐之歌!(陈玉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