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解决奇葩旅客,单指责可行吗?

2019-06-19 12:41: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琦

近年来,随着高铁开行的车次增加,越来越多旅客选择了高铁出行。正因此,列车上的旅客违法违规情况偶有发生,面对上述情况,一部分可以按照规定执行,例如列车上吸烟、霸座等,但针对寻衅滋事或者言语辱骂等等,我们更多是出于指责。此类指责虽然能够对不文明行为起到一时震慑作用,但长久以往,指责效果对于减少不文明行为的力度相对较轻。

在对待不文明行为旅客时,应当从社会角度出发。教育从小抓起,不文明行为的养成,许多时候正是因为环境的影响和小时候的耳濡目染。例如闯红灯、乱扔垃圾等等。倘若能在学校教育、社会能量传播方面增加更多文明行为的引导力度,对于全社会素质提高都有一定帮助。

再说到奇葩旅客产生的原因,可以说除了教育引导之外,更多的是处理的力度。处理力度过轻,不容易引起重视;处理力度过重,也不利于争向引导。归根究底,对于奇葩旅客处理应当以其造成的社会影响决定轻重,只有处罚适当加上合理的引导才能仍奇葩旅客越来越少。

奇葩旅客现象实质上并不是短期现象,而是一直存在,时间的累计导致这些现象逐步浮出水面,对于铁路企业而言应当加以引导,对于社会而言,不能仅仅依靠指责就了事,应当全方位统筹,慢慢引导人的行为习惯,辅助适当的惩戒措施,才是更为妥帖的方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