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高铁领跑世界速度

2019-06-19 09:18: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泽智

今年,是建国70周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国以来,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动脉”,中国铁路是这种沧桑巨变的缩影。中国铁路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高铁动车,中国铁路变迁史就是一部世界铁路革命史。(中国新闻网)

建国初期,我国的铁路事业百废待兴,一切从头开始。

上世纪80年代,铁路上跑的是蒸汽机车,时速只有60公里,爬坡的时候更慢,每跑一百公里就需要停车更换车头,一百公里的路往往要五六个小时才能到达,车厢的条件也十分简陋。

从1997年到2007年,我国铁路10年间先后6次大提速,机车技术、列车配置也有了新的突破。2007年开展的第六次大提速,在多年开行快速列车并引进外国动车组作高速列车的基础上,出现了中国品牌高速列车品牌CRH,命名为“和谐号”,快速铁路进一步大发展。

从2012年起,我国针对高铁运营特点,制定中国标准,成功研制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复兴号”动车组。2017年9月21日在京沪高铁上以350公里时速运营,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国家。

中国铁路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

2017年时,铁路营业里程就达12.7万公里,高铁2.5万公里,占到了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6.3%,这是个令人欣喜的数据,世界第一位。每一次的成长,每一次的进步,每一次的任务攻坚,都彰显了中国铁路人的坚韧与使命。

中国铁路的变革与发展,掀起了交通变革的热潮关于什么是交通革命,李连成给记者分享了他对于这个概念的理解。在他看来,交通革命指的是发展变化引起的不仅仅是交通运输系统的变化,而且一定要引起生产、生活方式的变化。“从这个角度看,高铁大大推动了中国交通现代化进程,改变了出行方式和生活方式,高铁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一场交通革命。(谢泽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