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让高校“毕业季”又变成“失业季”

2019-06-19 09:17: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小强

中、高考、高校毕业答辩都在这个炎热的夏天一一结束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又来了。“零零后”开始慢慢步入高校校园,那群被称为“毁了的九零后”从开始上学时,求学路上随处可见教育体制改革的痕迹,现如今这些人都逐渐的从校园走向社会,却面临着“毕业即失业”的残酷社会现实。对于这样的现状,到底是谁的错?

“毕业即失业”概括起来就是:招聘岗位无人填、毕业生无就业岗位。表面上这样的就业现状自相矛盾,实际上也就是这样相互矛盾的就业现状,让毕业生出了校门以后变得漫无目的,踏入职场后开始抱怨工作,辞职啃老、跳槽、再求学现象层出不穷。

先从毕业生的角度来讨论一下这个问题。在校园这个鱼缸中待了一二十年的学生可以说是十分的单纯,简单的人际交往,简略的交际礼仪,较少的利益关系,这一切让进入社会职场的毕业生很难融入工作氛围,因此他们开始抱怨和工作有关的人和事。有些人选择辞职,在家中漫无目的的混日子,依靠父母,为“啃老族”再添新力量;有部分人开始跳槽,这些人中或是不满之前工作的待遇、发展空间、单位文化;也有些人认识到在接受本科的浅层次的教育后,没有足够的知识立足于社会,从而选择继续深造,当然也有些人打着继续求学的幌子,心中想的却是逃避复杂的社会,逃避承担责任,在校园的中再享受数年的幸福时光。

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毕业生在短时间内出现较多离职现象绝对不只是毕业生的问题。单位、企业为什么留不住新人?单位和企业在推动新职人员离职的“工作”中又做出了怎样的“贡献”?笔者在毕业那年的校园的就业培训中,听过这样一句话:我们不能保证来校招的企业都是最好的,我们可以保证的是,相对社招而言,校招能让你们和单位、企业进行最平等的对话。可笑的是,在这样最平等的对话下,充满的欺骗。招聘时给应聘者画大饼,谈理想,工资却少有提起,摆着一副别和我谈钱,工作谈的就是理想的态度。新职员工入职后,得不到单位、企业之前承诺的待遇和福利,只能望着“皇帝的蛋糕”,每当被讨问说法时,单位、企业又会以各种理由搪塞过去。对于新入职人员来说,这一群年轻气盛、有理想、有抱负的人在经历这样的落差之后,辞职就是最好的选择,对他们来说,年轻就是最好的资本。

其实不管是个人还是单位、企业,他们所做的事都是为了其自身的利益和发展。单位、企业待遇差没人愿意进去;毕业生知识水平不达标,能力不够,单位、企业就不愿意招聘。这样的一种对立关系下,就需要高校切实的做到人才的培养,也需要国家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严进宽出”让太多闯出高考战场的精英一步步走向自我毁灭。近日河北邯郸学院一次性清退75名学生,消息一出便引起社会关注,对此“不近人情”之举当拍手称快,高中老师口中的大学就可以放松了的缓兵之计让太多人信以为真,真正的大学学习应该更加努力。

“毕业即失业”不是一种偶然,也不是谁一个人的错。“大学生烂大街”的中国,本科生所占比例也不到人口总数的5%,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是建设单位、企业、国家的主力军,是单位、企业、国家的接力者。对于个人来说,大学学习不该放松,就业选择不可马虎,入职应做好独挡一面准备,艰苦奋斗的精神当是贯穿一生。对于企业来说应做到诚不欺应聘者,不玩劳动合同上的文字游戏,不画饼,明确落实对人才的培养。高校应加强专业知识、技能的教育,社会需要的不只是只会学习的人;国家层面,教育改革中高校的改革应当更加重视;对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最大的帮扶。高校“毕业季”有的不应该只有离别,更不该是“失业季”,每年的夏天,高校应当向社会灌入一股澎湃的新鲜血液,为国家的发展再添新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