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铁路发展中,保持“人性”

2019-06-18 22:23: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现如今,人类科技的迅猛发展,城市的不断扩张,以及一些不顾法律法规的偷猎者已经让许多野生动物濒临灭绝。若在不引起全人类加以重视,诺干年后,当我们的后代翻学史册,向您询问的时候,我们却不得不遗憾的对他说,那些曾经存在于陆地之上鲜活生命,早已消失灭绝,而罪魁祸首,或许就是我们自己。若当这蔚蓝星球上只剩下人类这一单一物种时,是否会显得孤独和落寞?

早在2006年,当那条被我们称作“天路”的青藏铁线开通的之时,就为不影响野生动物迁徙、铁路部门就为此在线路上设置了33处野生动物通道,让藏羚羊等野生动物能够自由迁徙,同时设置引导设施,引导动物安全穿过线路。

再有中国公司承建的蒙巴萨至内罗毕标准轨铁路(蒙内铁路),在动物保护方面也是下足了功夫。铁路部门更是根据过去几年内发生野生动物碰撞的地点和频率,设置动物通道;采用全封闭式防护栅栏,防治动物随意走上轨道减少动物与列车相撞概率;在低洼处设置涵洞式动物通道,方便斑马等动物饮水和迁徙。桥梁式动物通道净高均在6.5米以上,这一设计使得长颈鹿不弯腰即可通过。

当后续的游人乘坐在在飞驰的列车中,在苍山碧天之下捕捉到藏羚羊、牦牛,斑马、长颈鹿等野生动物在野生动物通道附近悠闲吃草、嬉戏、玩闹之际,或许都会被这眼前的景象直击心灵,心中升起阵阵暖意。这就是人类与自然界其他物种和谐共存的表象。

甘地说过:“一个民族的伟大与其道德上的进步程度,可以从它如何对待动物来判断。”在我国铁路不断发展的进程中,这或许只是一个不经意的举措,但却可以影响后世万代。“保护动物,才能保障人性”这句话一点都不为过。(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