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绿色高铁”起航,掣画生态文明建设新画卷

2019-06-18 13:15: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6月15日,历时五年建设的成贵铁路乐山至宜宾段今日开通运营,正式结束了川南地区没有动车的历史。(中国新闻网)

这条铁路条因穿越众多自然保护区的线路,途经多处环境敏感区,面临生态环保任务艰巨,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为实现铁路建设和生态环保“双赢”,铁路建设者严格按照我国《铁路工程绿色通道建设指南》设计施工的铁路。在设计过程中,铁路部门遵循“环保、创新、安全”的理念,将该线打造成中国首条绿色山区高速铁路。

建设绿色铁路,创新科技“给力”。成贵铁路所经区域位于川黔南北向构造带和北东向构造带交接复合部位,共有53个大褶曲构造,全线有138公里穿越气田及煤系地层,197公里穿越喀斯特地貌,地形地质条件复杂,规划建设难度极大。仅乐山至宜宾段,就有50座隧道要穿过气田影响区。对此,建设者开展了大量科研创新和技术攻关,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促进了铁路勘察设计水平的整体提升,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打造“绿色”工程,保护“绿水青山”。铁路建设从设计到施工,通过不断完善方案、应用新技术等多种举措,处处为当地百姓自然环境着想。为减少生态环境影响坚持生态选线的原则,在乐山至宜宾段成功绕避17处生态环境敏感区。其中在宜宾境内跨越岷江时,为减小对长江上游珍息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影响,历经三年开展线路走向专题评估,最终选择了从保护区缓冲区且江面较窄处跨越岷江方案。真正把绿色意识落实到高铁建设的实际行动上,让高铁“更美、更绿,更环保”。

体现“绿色”生态,铁路要做“先行官”。成贵铁路乐山至宜宾段牵引供电系统中首次采用节能型自耦变压器,每年可节电71万度,相当于节省标准煤约284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07.5吨,减少碳排放194吨,实现了铁路全生命周期的环保管理。体现了中国铁路建设者与时共进,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当前,全国各行业都在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中国铁路总公司更是如此。此次铁路部门应用新技术等多种举措保护环境、减少污染,全力打造“绿色”高铁标杆,让经济、环保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沿线生态发展平衡具有重要意义。(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