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安全不只是停留在说说而已

2019-06-18 13:13: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崇翰

6月1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急管理部、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组织全国铁路2019年“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暨京广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动员会,主会场设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国家铁路局副局长于春孝、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刘振芳、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司负责人出席动员会并讲话。本次动员会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集中开展了面向铁路职工及铁路沿线社区、农村、学校等地方单位的爱路护路普法宣传,同时启动京广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人民网2019年06月16日)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许多事故的发生,都是小隐患没有及时发现和纠正,日积月累,由量变到质变、从渐变发展到突变。同时安全是铁路永恒的主题,“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山”安全工作压倒一切,安全对我们铁路人来说是一个再熟悉不过的字眼。安全保证着铁路国民经济大动脉的畅通,也是保护着我们在铁路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上驰骋前进。

  近年来,因一些人的“胡闹”行为导致逼停列车的事情近年来,因一些人的“胡闹”行为导致逼停列车的事情屡见不鲜,有违规横越线路逼停列车的,有违规停放汽车逼停列车的,甚至有为了拍照而逼停列车的。这些行为映射出的不仅是他们自我安全意识的淡薄,更反映出来他们社会公德心的缺失。而此次铁路动员会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让每一名有责任心的公民从自己做起不做危害铁路安全的事情,就是在给铁路安全做出重大贡献。同时,对于个人行为逼停列车的事件,媒体也应该加大宣传力度,重点提出其行为的危害性,让更多的人在事件中吸取教训。

  铁路部门还可以联合各级学校,通过铁警进校园与学生面对面进行沟通宣讲,将铁路道口安全知识宣传的模式转变成游戏模式,让学生“零距离”接触,在游玩中轻松学习到相关安全知识,也在宣传铁路安全知识方面多下功夫,让人们通过正规的渠道了解铁路安全事项,而不是道听途说,尤其现在的直播行业兴起,让一批想出名的年轻人做出一些失格的事情以博取点击率,关注量。而这样的宣传工作也可以让很大一部分年轻人脱离学习模仿的行为偏差。

  爱路护路,人人有责”铁路是我国经济的动脉,在我国建设中有重要作用,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更是息息相关,也是高铁强国的名片,“居安思危,有备无患”。安全知识不容小觑,补齐安全意识才是首要任务。

  笔者/赵崇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