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改革不仅仅是一个“牌子”的变化

2019-06-18 13:13: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据“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消息,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快推动中国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的决策部署,经国务院批准同意,中国铁路总公司改制成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今日(6月18日)在北京挂牌。(中国经济网 6月18日)

随着科技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出行运输方式也有了更多的选择,进而各种旅客运输方式之间的竞争越来越大,过去的“铁老大”面临的形势日益严峻,想要适应市场,实现铁路增运增收乃至跨越式发展,此次改制具有极其重要的社会意义和经济意义。

首先,有利于解决铁路政企不分体制机制弊端,通过整体改制,把以前主要按《企业法》经营方式改造为按《公司法》注册的国有独资公司,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企业的股权关系将更加明确,政府以出资人身份监管企业,有利于落实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改革。有利于企业董事会建设,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运作更加有效,形成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机制。

其次,有利于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以产权为主,而不是行政关系为主,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作为仅存的一个拥有自有体系的庞大部门,铁路系统内部之复杂超乎大部分人的想象,下辖员工和辐射家属数量更是惊人。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涉及铁路行业的人员及其家属超过1亿人。可以优化股权结构,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解决“一股独大”问题。当然也有利于为保护中小投资人或中小股东合法权益提供制度性保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创造条件。

第三,有利于把企业推向市场,提升企业集团整体的市场化经营水平,逐步形成企业优胜劣汰、经营者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机制,激发集团整体的活力,把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促使其提高运营业绩,获得合理的利润,偿还其债务,实现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铁路的进步有目共睹,从不断增高的旅客发送量中,我们看到了铁路部门不断提高的服务质量;从铁路不断提升的便民措施中,我们看到了旅客的满意度节节升高。但想要马克思说过:股份制是一“通向一种新的生产形式的单纯过渡点。”笔者相信,随着铁路发展改革不断深入,在铁总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坚强带领下,铁路发展一定能够开创新局面,让我们拭目以待。(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