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遵守规则是尊重自身

2019-06-18 13:11: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黎熙齐

近日在嘉善南高铁站,有一男子为了让自己的朋友赶上高铁,竟然在列车准备关门之际用行李箱卡住即将关闭的车门,使列车晚点发出,影响全体旅客正常出行。目前,该男子已被警方行政拘留。

一年前,合肥站旅客罗某以等丈夫为由,用身体强行扒阻车门关闭,造成延误该次列车发车,事件在网络上不断发酵,引起社会的广泛热议,而罗某本人也受到应有的处罚。一年以后,同样的事情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人身上又发生了。

无规矩不成方圆,一个人对规则的漠视,往往会付出高昂的代价。扒阻车门,阻碍列车运行的行为,一方面对列车安全来说,延误列车正点发车,不但影响全体旅客正常出行,对于公共交通安全有着巨大的威胁,要知道高铁晚点可是牵一发动全身,几分钟甚至可能影响全国路网运行;另一方面,对于社会影响来说,此举容易造成“负面榜样”,其他民众可能也会效仿,规则意识只会变得更加缺乏。

只有真正树立规则意识,才能让这个社会更加文明和谐!我们需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制度,铁路部门早已颁布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定义了各种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以及制定处罚规则;其次,对违背规则、法律的行为应依法处罚,执法如山;再次,加强全民法律意识及道德教育,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最后,利用舆论的压力,对违反社会秩序的不良行为采取媒体曝光等手段,从而更好地自我约束。

规则就是底线,敬畏规则就是敬畏生命,我们要维护铁路营运秩序,更要维护社会公共秩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