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冷链物流”淌出发展新路子

2019-06-18 09:10: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6月5日,在冷链货物班列开行满一年之际,地处东北亚国际物流集散中心节点位置的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在千亿级冷链物流市场掘到“第一桶金”。(6月17日  人民铁道网)

      冷链货物,这一新鲜名词在大多数人眼里显然闻说未闻。这不仅让笔者联想到这样一句话“世上从来不缺少市场,只是缺少发现”。传统观念中,铁路运输,就是货物或人的运输,以传统的铁路运输设备提供传统的运输服务。

      然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运输的方式和条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海南的香蕉希望摘下来立马就送到北京;上午网购的快递希望下午就能到手体验;青岛的海鲜希望能活蹦乱跳的出现在新疆的餐桌……。人们日新月异的需求和想法如同雨后春笋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茁壮成长”。这或许就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的必然产物和特定象征。

      从运输交通工具的选择上,性价比最高的铁路运输方式必然“首当其冲”。为此,铁路部门从满足广大旅客所需所求出发,创造性的开展了一系列服务模式:铁路首开专用快递车厢,可运送快递比之以往提高了10倍;“复兴号”加盟,当日达变成了极速达,高铁直通车的使用大大解决了快递运送的时间长货物堆积的问题;为提高高铁上旅客用餐需求,铁路部门开通了手机网上点餐服务,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让旅客“足不出车”就能“随吃所欲”。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冷链物流顺势而生。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配备24个充电桩,可同时为144个冷藏箱提供电力供应冷藏箱区,积极向冷链物流市场进军。该中心站将冷链班列作为重点列车优先安排运力,组织专用平车、装卸机械和装卸人员随到随装。今年3月份,该中心站主动与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对接,开始利用“BX1K 8+1”循环车组开行冷链班列。4月份,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与该中心站合作开展冷链业务。满载丰富多样货物的冷藏箱将搭乘冷链班列直达鲅鱼圈北站,经由那里转为海运继续发往各港口。冷链物流借此顺利牵手集装箱多式联运,多条冷链多式联运网精品线路已初步形成。

      “冷链物流”淌出了铁路物流发展的新模式,提现了铁路部门创新发展理念!一个国家,一个行业,一个个人,没有在发展中主动求变的思想,固守阵地带来的必然是自我的颓废和灭亡。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只有不断突破思想和体制的束缚,开发出更多优质服务的产品,紧跟市场需求,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中国速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