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三防’,有你有我

2019-06-18 08:54: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梦悦

高温、暴雨、沙尘暴每年都会如期而来,恶劣的环境会牵挂每一个铁路人的心。防涨,防洪,防沙尘是他们应对恶劣天气确保列车安全运行、旅客安全的措施。每当号角吹响,所有人都会立岗待命。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太阳肆虐的灼烧着世间万物,小草搭下脑袋;大树下趴着一只慵懒的狗,嘴角边的舌头羞答答的;窗外的知了不停地鸣叫,提醒着人们酷热的夏天来了。

汗珠滴打在逞亮的钢轨上,却又立刻消失了踪影,钢轨的温度可以烤熟鸡蛋。头戴草帽身穿‘黄马褂’的巡视工在线路边来回巡视;电脑边一双双眼睛分析着预警的数据。这是铁路工人在防涨检查。

夏日的天像小孩子的脸说哭就哭,滂沱大雨说来就来说走就走。

在我的记忆里铁路职工烦躁夏日的酷热,因为需要防涨;讨厌连绵的暴雨,需要防洪。不管是热天的涨热断轨,还是暴雨影响线路安全,一线的工人都会巡视线路、利用监测加强观察确保线路安全,保障列车安全运行。

近日,南方饱受暴雨肆虐,而西北的酒泉等地区则笼罩在漫天黄沙中。

6月13日,河西走廊西端的嘉峪关、酒泉、敦煌等地遭遇今年入夏以来首场强沙尘暴侵袭。漫天黄沙飞舞着,影响高铁司机的视线;停留在火车‘方向盘’---道岔里,致使火车改变不了方向;沙尘暴吹打着供电设施,影响火车能量来源;黄沙覆盖在火车运行线路上会让车轮打滑,影响列车运行速度和安全。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迅速启动恶劣天气行车应急预案,兰州局集团公司以人为本,把旅客的安全放在首位,停运相关列车。嘉峪关车务段通过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发布风沙预警和列车晚点信息,提醒旅客安排好行程。受风沙影响的客运站利用车站广播车次晚点情况、LED显示屏循环播放列车运行信息。车站外屏提醒广大旅客沙尘天气下的出行注意事项;并在地下通道、站台等关键部位安排专人引导;嘉峪关、酒泉、敦煌地区的相关单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机务段实时掌握列车运行情况,工务、电务、供电设备单位利用监测加强盯控在用设备状态,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对线路、接触网、信号等设备的巡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全力确保运输安全畅通。

自然无情,人有情。铁路人不畏条件的艰苦、环境的恶劣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彰显铁路人的责任心,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誓言。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田梦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