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音稀声,父爱无言——写给父亲的信

2019-06-17 16:16: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瑞应

前几天给妈妈打电话,妈妈还在说,你爸今年都七十八了!我心里吃了一惊,怎么那么大岁数了,印象中的爸爸只有七十出头,没想到已经快八十高龄。

在我的记忆里,父亲永远是一副操劳的样子,他不吸烟,不喝酒,只知道卖命的干活,为了三个哥哥的房子、婚事,为了我上学的学费。因为是家里最小的一个孩子,而且还是女孩子,爸爸非常娇惯我,从来没有打骂过我。还记得在我六岁的时候,因为顽皮,趁着白天爸爸不在家把他珍藏多年的书法临摹帖子给撕碎叠纸牌玩了。晚上回来的时候,爸爸看到屋里一地的碎纸屑,非常气恼,那高高扬起的巴掌,在看到我害怕、无辜的眼神时,又轻轻放下······随后几年,总是听爸爸念叨着说:当年那本书法帖子是古本,现在根本找不到卖的了。现在想起来,我始终觉得有点愧疚。

谁的青春不叛逆,作为80后,在上高中的时候我的叛逆期到了。还记得那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心里总感觉爸爸重男轻女,因为他嘴里面时常念叨的都是哥哥们的房子、哥哥们的婚事。那时的我,年纪太小,根本不理解爸爸的心理负担有多大:三个男娃的家庭,还有孩子们上学的费用,全年收入仅靠种的那几亩地的收入,他害怕自己没本事,没有足够的钱来给儿子们盖房子、娶媳妇,他害怕交不起闺女的学费,他害怕孩子们埋怨他,他更害怕孩子们长大后过得不幸福·····他心里深深的觉得对不起孩子们。因为我的不理解,我时常跟爸爸吵架,说他偏心眼,说他不喜欢我,说他烦,不愿意跟他说话······这样的关系一直持续到上大学。

上大学的时候,因为离家较远,只有寒暑假才回去,平常也只是靠打电话跟给妈妈联系,谈谈校园学习、生活,还记得每次电话结束的时候,总能听到电话那头爸爸模糊的声音在说:让她吃好点,穿暖点,不要太省了,要吃饱¥·····只觉得那时候心里暖暖的,觉得爸爸没有忘记我,还是关心我的。

时光飞逝,转眼我已毕业七年,因为工作的原因,这七年一直都是在外地,更因为结婚嫁到千里之外,回家看望爸妈的时间更少了。今年春节,我带着我的闺女到家里看望他们,一年没见的爸爸更老了,他的头发全白了,因为得了高血压,他瘦了一大圈,耳朵也听不见了······我当时眼泪就掉了下来,爸爸怎么这么快变老了!在家的这几天,断断续续听到妈妈说以前的事情:你爸爸最珍爱的那本字帖,他自己找的浆糊贴好了;你爸爸说萱萱(我闺女)最像你了,跟你小时候一模一样;你小时候有一次大年三十晚上发高烧,村里这边小诊所都不开门,你爸抱着你摸黑十几里路去你大姑家治病;你上高中的时候,不跟你爸爸说话,你知道吗,你爸爸最想你了,一直念叨你,那时候因为你哥哥们要结婚,他发愁的紧,没人替他承担这些,他就是想跟你说说,让你好好学习,以后有知识,才能不吃苦;你知不知道,你上大学的学费,都是你爸爸提前给你准备好的,家里存了好几年的薄荷油,能值好几千,够你的学费了;你结婚了,嫁的那么远,你爸时常念叨着,你啥时候能回来看看他;你只要一个多星期不给家里打电话,你爸就让赶紧给你打电话,看看你是不是有啥事;你爸爸耳朵听不清了,你打电话回来,他就赶紧喊我接电话,他就在旁边听着,他害怕听不清你说什么事他回答错了,你不高兴······听完妈妈说的这些,我心里酸涩难受,眼泪直流,原来爸爸默默为我做出了那么多,我还一直埋怨他,总觉的他爱哥哥们比爱我多。至此,我的心结才算完全解开,我的爸爸,他是爱我的,他的爱,默默无闻;他的爱,如山峰坚硬沉重,为我遮风挡雨!

父爱如山,我攀着您的背,一步一步走向远行的梦,而您的脊背却被一天一天压弯。愿时光慢点走,我来养您老,陪您夕阳下散步;如果有来生,我愿做您那最贴心的“小棉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