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发展没有捷径,别让“改名”蒙蔽了双眼

2019-06-17 14:09: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昊

近日,一则南阳网友建议高铁站命名改为卧龙站,却未被铁总采纳的消息引起了许多网友的热议。消息中提到,在郑万高铁南阳站建设接近尾声之际,有网友发现站内标识采用了南阳南站这一称谓,因而建议将站名改为卧龙站。而南阳市发改委也回应称曾进行过长时间、多方面的争取,但是最终却未被铁路总公司采用。

近年来随着中国高铁的发展,因高铁的修建而带来的“高铁经济”为许多地方都带来了新的经济发展点,高铁站也成了争相争抢的“香饽饽”。伴随着新高铁站的修建,各种给高铁站改名的声音也是此起彼伏。在这些建议中有不少都是类似于卧龙站这种凸显地方特色的站名,但是这些建议绝大部分都未被铁总所采纳。作为普通民众,铁总的这一决定可能听起来有些刻板、不近人情,毕竟车站就坐落在当地,由当地自己决定站名好像也未尝不可。

现在中国火车站和高铁站的命名大多数都是以地方名来命名的,这不仅是铁路部门一直延续的惯例,背后还有这铁路部门的多方考虑。现在在中国,每天有数百万旅客通过铁路出行,而通过站名买票就是很多旅客规划出行线路的最方便,直观的方法。现在很多人都是通过网上购票,如果车站的命名过于“有个性”而缺失了重要的地理信息,就很可能造成按地名搜不到车站的尴尬情况。

事实上,更改站名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想要通过站名凸显自己的地理文化优势,期望用一个更吸引目光的站名吸引更多的投资或者游客的到来。笔者认为这种做法是不恰当的,站名毕竟不是景区名,铁路作为保障人民群众日常出行的重要运输方式所考虑的应该是如何为全国的旅客提供更加良好的乘坐体验,而不是为某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提供便利。而且要是站名过于强调某方面的特点可能会让人忽视掉其他的特点,给人带来一种固定印象,最终反而可能得不偿失。

高铁站不是广告牌,与其想要改名来增加知名度,不如踏踏实实做好“高铁经济”,通过高铁所带来的便利交通增强自身经济硬实力、文化软实力。合理用自身的优势来寻求发展,想要通过站名来增加知名度的方式实际上是本末倒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