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候补购票全面推广让旅客出行更方便

2019-06-17 13:01: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夏斌

顾名思义,铁路候补购票服务,就是当旅客登录12306网站首次购票显示无票时,可以自愿进入自动排队候补购票的序列,当对应时间、车次出现退票、余票时,系统将自动为旅客办理网络购票手续,可惜的是,旅客购票并不能在所有的列车上享受到这一服务,不过近日铁路部门推出一则好消息,自2019年5月22日起,铁路12306网站在做好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将铁路候补购票服务扩展到所有旅客列车,得到旅客的叫好和点赞。(人民铁道报 6月12日)

“候补购票”、“预约购票”等在网络上并不是身份新兴词汇,携程、去哪儿等第三方软件都提供了这一项服务,我们也能经常在微信里面碰到亲戚朋友发链接请八方朋友助力抢票,甚至部分软件还开通了会员服务,不同级别的会员抢票通道速度不一样,并且成功率随着会员级别越高就越高,这种做法极大地扰乱了网络购票秩序,而且网络还存在诈骗的可能,给了黄牛党违规操作的空间,甚至出现了这种情况,有些旅客在第三方软件购票被骗了以后,打电话给铁路部门12306热线投诉,找铁路部门维权,问题是第三方软件是不在铁路部门保护范围以内的。

其实,第三方软件的抢票服务在网络上被旅客热捧,这也是由市场决定的。毕竟铁路部门当初没有推出候补购票服务,热门时间段、热门区间的火车票基本很难买到票,那时候旅客只能一直刷12306网站,而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一直守在那里,这就造就了拥有13亿潜在客户的巨大市场,第三方软件纷纷推出了预约购票服务,五花八门,有真有假,使得网络购票秩序变得更加混乱起来。铁路部门针对这一情况,一方面加大力度对于第三方虚假购票软件的查处,减少旅客上当受骗情况的出现,一方面推出了候补购票服务,虽然没有做到全面推广到所有列车,但是旅客还是能在部分列车享受到候补购票这一服务,这也是铁路部门做得不足的一个地方,旅客们希望自己购票的时候能够在所有列车上享受到这一服务,而不是必须要向第三方软件寻求帮助。

笔者也跟大多数一样也在好奇,铁路部门既然都推出了候补购票服务,为啥不直接全面推广,还要藏着掖着只是部分列车推出候补购票服务。个人认为,应该是铁路部门推出一项服务的时候,需要做试点工作,了解旅客在享受这一服务的过程中会出现什么问题、还存在哪些不足,针对这些问题对这一项服务进行优化,争取让旅客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服务,为自己向旅客提供的服务负责。近日的好消息来了,铁路部门已经将候补购票服务扩展到所有旅客列车,这说明候补购票在试点工作中表现优异,铁路部门还对其进行了优化,并决定让它来解决旅客候补购票问题,减少第三方软件对网络购票秩序的干扰,维护好旅客的购票权益。

总而言之,候补购票的全面推广,这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能大大压缩“黄牛”和第三方违规抢票软件的生存空间,降低旅客上当受骗的可能性,维护好旅客的购票权益,同时方便旅客的出行。

(冯夏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