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是文明的体现 更是幸福的根源

2019-06-16 23:43: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各站要认真开展安全知识问答活动,精心设计一些重要而简洁的安全常识题,利用点名会、现场检查等机会向职工提问,掀起全员学习安全知识的热潮。”6月4日,在六盘水车务段“六车站长”微信群内,该段安全科科长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人民铁道报6月15日)

      安全事关生命。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国内外、路内外无数事故案例,给了我们带血的教材。生命权是人最基本的权利,没有生命就没有了一切。安全以人为本,就是要把爱护和保护人的生命为本,把呵护人的生命看作第一重要的工作。无知的简化作业,无常识的松懈倦怠,都是对生命的极不负责,从而埋下可怕的隐患。

        安全也是文明的体现。高铁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安全的实现要靠科学技术,靠文化教育,靠社会的进步和生产者素质的提高。重视安全、尊重生命,既是先进文化的体现,也是文明发展的产物,严重危害安全的“两违”现象就是一种非常有害的不文明行为。

      安全更是幸福的根源!俗话说:“事以密成,语以泄败”,这里所说的“密”笔者认为就是小心、周全、细致。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粗枝大叶,顾此失彼。就安全来说,就是要将责任落到细节之处,不少事故的发生,究其原因,就是安全意识淡薄,没有把安全做到“密”。所以说,安全是一种幸福,幸福是一种美好状态。当人们谈到幸福时,有谁会联想到列车起火爆炸,桥梁隧道坍塌、断肢残臂、血肉模糊?有谁会把没有安全感的工作当作幸福工作?有谁敢说安全不是长久享受幸福生活的保证? 

       像六盘水车务段采取多项举措,“高标须严管,深疼是厚爱”,不管是不是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形势始终严峻,从严治“安”, 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没有有丝毫懈担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他们通过编发宣传提纲、编印典型事故案例、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及事故图片展、制作安全警示牌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安全意识和自律意识;围绕安全生产组织知识竞赛、辩论赛、文艺演出、应急处置演练等活动,切实提高职工安全作业防护技能,用实际行动筑牢起坚不可摧的美满与幸福。(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