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市场需求为导,以服务旅客为要

2019-06-16 23:45: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媒体近日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临近大中专院校陆续放假,郑州局根据市场需求,本月增开高峰线临客列车11对,其中高铁9对,普速1对,城际1对。(6月15日  中原网)

      人们有期待,铁路部门有回应;市场有需求,铁路部门有政策。针对市场变化,旅客需求不同,铁路部门“对症下药”及时减少或加开不同类型的旅客列车,这样的措施在当前屡见不鲜。市场经济下,体现了铁路部门遵循市场规律,主动求变,服务广大旅客的行为准则。

      据了解,此次郑州局增开商丘至武汉方向直通旅客列车G4535/6次,开行日期为6月14日~16日、6月20日~29日;增开郑州东—信阳东直通旅客列车G4533/4次,开行日期为6月14日~16日、6月21日~23日,往返途经漯河、驻马店、信阳等省内城市,方便省内中部、南部旅客出行。

      像郑州局一样增开高峰线临客列车的现象今年来并不少见。逢年过节,人们可以发现并没有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那是因为每到客流高峰期铁路部门都会根据大数据精准分析人流高峰时段,高峰线路,有针对性的加开临客列车。相反,在旅客出现淡季,就会相应减少开行对数,减少运营成本。

      不仅如此,我们经常能看到各种各具特色的旅客列车驰骋祖国大地。如:北京铁路局在利用列车优质资源先后推出“张家口大好河山号”、“石家庄西柏坡号”、“天津盘山号”、“衡水衡水湖号”等列车冠名,推广区域内丰富旅游资源的基础上,从2017年开始陆续针对区域内人民群众周末节假日短途游、深度周边游的现实需求,推出开行了革命老区潞城号、京津冀“塞罕坝”、“邯郸”、涞源“白石山”等方向扶贫+旅游班列14列。如:旅游专列将连接一个地区具有代表性的景点,满足旅客想一次出行游览众多景点的愿望,真正做到“乘一路玩一路”。 如:6072/3次公益“慢火车”自1996年7月宝中铁路建成通车并正式运营以来,23年来一直运行在这条铁道线上。它从宝鸡车站驶出,历时5小时52分抵达甘肃省平凉市,全程票价仅需14.5元。因其运行沿线地区民俗文化深厚,民间艺术展现形式多样,这趟“慢火车”久经浸染也颇具“民俗文化”气息。

      迎合市场才能实现发展,满足旅客需求才能体现人民铁路性质。近年来,人们出行“说走就走”的背后是国家经济的强劲发展,是铁路部门科学合理的调配,是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以服务旅客为要的理念实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