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贵高铁成宜段开通,川南进入“高铁时代”

2019-06-16 23:43: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炜

新华社成都6月15日电(记者谢佼)成贵铁路乐山至宜宾段15日正式开通运营。设计方中铁二院介绍,它是我国《铁路工程绿色通道建设指南》颁布后,首段按照指南建成开通的绿色山区高速铁路。成贵铁路乐山至宜宾段起于四川乐山,经犍为、屏山,到达宜宾西站,全长141公里,设计时速每小时250公里。成贵铁路从四川盆地向东南穿行乌蒙山区,对乌蒙山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6月15日新华社)

     成贵铁路乐山至宜宾段今日正式开通运营,也宣告了川南地区没有动车的历史正式结束。成贵铁路乐山至宜宾段起于四川乐山,经犍为、屏山,到达宜宾西站,全长141km,设计时速250km/h。宜宾市作为全国50个国家铁路枢纽城市之一,也是川渝滇黔地区唯一的一个地级铁路枢纽城市,该段开通后将极大的增加宜宾乃至整个川南地区对川渝滇黔三省一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引领该区域进入高铁时代。

     成贵铁路是第一条按照我国《铁路工程绿色通道建设指南》设计施工的铁路。为保护沿线周边的生态环境,在乐山至宜宾段成功绕避17处生态环境敏感区。同时,在成贵铁路乐山至宜宾段的牵引供电系统中首次采用了节能型自耦变压器。根据计算,每年可节约用电71万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07.5吨,减少碳排放194吨,实现了铁路全生命周期的环保管理。

     成贵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中,兰州至广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建成通车后,未来沿线城市发展将以成都为中心的川西平原都市群,以乐山―五通桥―犍为―宜宾为发展轴的川南城市群,以贵阳为中心的城市群,通过城乡统筹发展形成成贵经济走廊。成贵铁路从四川盆地向东南穿行乌蒙山区,对乌蒙山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黄嘉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