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5G搭上高铁,网速车速都很快!

2019-06-16 23:15: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查荣卓

作为中国铁路动车组WiFi系统唯一的建设和运营主体,国铁吉讯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拥抱5G技术,紧跟国家政策和5G技术商用步伐,全面推动5G技术在铁路行业的应用。(中国铁路)

什么?高铁上面装5G?这可是太令人兴奋的消息了!要知道许多人的手机都不能支持5G,高铁上准备全面覆盖5G网络了。这一次,我国的铁路在网络技术方面可以说是紧紧跟上世界发展的脚步了。此次与华为、中兴等通信公司的合作,将在高铁WiFi系统技术储备、高铁WiFi系统与5G融合、定制开发车载5G设备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战略部署。不仅如此,国铁吉讯与运营商还对高铁WiFi系统与5G技术融合方案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初步拟定WiFi系统与5G融合的技术方案,将利用边缘计算、网络切片、虚拟化等关键技术,实现5G与WiFi系统用户之间的高度业务融合,解决高铁对5G信号屏蔽问题,将有效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可以说是,高铁WIFI系统车载设备已经具备了无缝切换至5G网络的技术条件,这都是在之前良好发展打下的坚实基础!

如此成熟的技术,我们在未来出行有许多可以期待的。许多旅客都有这样的体验,在高速行驶的高铁中,手机信号是极不稳定的。因为现在许多基站分布都不是很密集,在许多野外地区的基站相对少,许多地方的信号覆盖打不到要求。而且还有一个原因是——多普勒效应,在多普勒效应下,高铁这种高速运行的情况下会严重影响信号的稳定性,导致旅客的4G信号忽强忽弱。所以在高铁覆盖了5G+WIFI以后,这样的现象可以说是基本没有了,能让旅客在高速、舒适的高铁里,体验到极致高速的网络。不仅如此,在我国高铁拥有自动驾驶、智能防灾、智能基础设施等一系列先进技术的基础上,搭载5G技术拥有非常广的前景。利用5G技术超高带宽、超低延时通信的特点,可以实时掌握风级、雨量、雪深等自然环境,在地震预警时自动应急处置,还能监测车站、轨道线路的非法侵入等等。可以说是能将高铁的安全性“武装到牙齿”。

那么5G技术真有那么好,好到无懈可击吗?话当然不能说得那么满。第一,现在5G技术还没开始全面普及和应用,从4G到5G是一个飞跃,许多设备都要进行更替。第二,因为5G频段高、单基站覆盖范围小,建设成本会是4G的2到3倍。第三,在高铁、山洞这样的封闭场景里,5G基站很难无缝覆盖。虽说具有一些问题,但并不是不能解决的,在与通信公司展开高度密切的合作以后,高铁WIFI和5G技术将加速融合,推动互联网的发展,这些问题将会慢慢解决。高铁5G的未来,可期!(查荣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