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首条绿色山区高速铁路,助力沿线居民奔小康

2019-06-16 23:12: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彬

6月15日,历时五年建设,由中铁二院主持设计的成贵铁路乐山至宜宾段开通运营,正式结束了川南地区没有动车的历史。(中国经济网6月15日)

“成都,我们来了1这是在成贵高铁宜宾至成都首趟C6662次列车发车发车前宜宾旅客的高喊声。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充分表达了沿线旅客对成贵铁路的期盼之情。成贵铁路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中,兰州至广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建成后,将进一步缩短我国西北、西南地区与华东、华南地区间的时空距离。

成贵高铁作为我国第一条全国首条绿色山区高速铁路,宜宾至成都高铁依托我国世界领先的高铁技术,一举打通了入川新通道。成贵高铁为沿线的城市和民众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已经开通的宜宾至成都段,全程只需1小时31分,比以前普列快了近5小时。成贵铁路成宜段的开通,意味着宜宾正式进入高铁时代,还有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学生求学,农民外出打工,商人创业,物流托运,这些都离不开交通,更离不开高铁,这无疑是给了人民提供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串联乌蒙山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为脱贫提供保障。“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小康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成贵铁路串联沿线革命老区,让沿线人民成功融入“高铁经济圈”,将有效促进和带动沿线贫困群众脱贫。在方便老百姓出行和产品流通同时,还可以促推当地旅游扶贫、特色产业扶贫,让沿线人民大脚步的迈入小康生活。

成贵铁路作为第一条按照我国《铁路工程绿色通道建设指南》设计施工的铁路。为保护沿线生态环境中国铁路建设者采取了以下措施:坚持生态选线的原则在乐山至宜宾段成功绕避17处生态环境敏感区;同时,在成贵铁路乐山至宜宾段牵引供电系统中首次采用节能型自耦变压器,节约用电,实现了铁路全生命周期的环保管理。体现了中国铁路建设者与时共进,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

近年来中国铁路人逢山修路,遇水架桥,用热血和青春筑就了一条又一条惊艳世界的高速铁路,为祖国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加快全面迈入小康社会步伐,让老百姓一步步走上幸福路。(赵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