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霸座频发,道德法律来治

2019-06-16 23:08: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明钊

连续出现的高铁霸座事件成了一时之话题,但霸座现象的原因是什么,该怎么应对,却众说纷纾

去年8月份,孙某在济南开往北京的高铁上霸座,被曝光后,孙某发布视频公开向当事人道歉,最后被处治安罚款200元,并被记入铁路征信系统,在一定期限内限制乘坐火车。大体上,但凡霸座事件发生,一定期限内限乘几乎是标配处罚。

时隔几个月,又见“高铁霸座男”。近日网传一段霸座视频引发热议,视频中,一名男子霸占三个座位,还辱骂前来劝导的乘务员,叫其“滚蛋1。

记者在网上流传了的视频中看到:高铁上,一名中年男子在看手机,两脚搭对面座位上,一人占三座,完全把公共场合当作了“自留地”。在其旁边,一名女乘务人员对其不当行为进行劝导,其目不斜视,全程淡定。当乘务员问他脚可以拿下来吗,他说“不可以”;乘务员问他为什么不可以,他说“不想”;乘务员问他买的是卧铺还是什么,该男子态度更加恶劣,称还要占10个座位,并对乘务员称“关你屁事,滚蛋1。

不少网友对该男子的行为表示批评。一名叫“老实人”的网友称,该男子的行为真丢人了,“这么一个大男人太没修养和道德了1

这么多次的霸座男女身份年龄各异,但共同特点是,完全不在乎社会规则和公共道德。这些人不止是心理素质强大,而是背后有着支撑自己霸气生活方式的价值观。

霸座男女回家,上桌不会坐错位置,端杯不会敬错顺序,长幼有序。但是出门上了高铁却可以无视规则,眼里没有他人权利这回事。因为公德二字在他们心里没有位置。

如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已远不同于传统媒介传播时代,人们获取新闻资讯的渠道并不单单依靠报纸、电视和广播,各种信息会通过移动客户端呈爆炸式地及时推送。霸座事件三番五次发生,想来对乘坐高铁的人士来讲,早已被信息轰炸过好几轮。这种背景下,霸座事件仍然频发,甚至一起比一起更恶劣,显然并不能归咎于不知后果的信息不对称。

这到底是有些人主观故意要通过这种姿势进入舆论视野,还是对“治安处罚+限乘”不以为然呢?此前几起霸座事件,当事人都被处以治安罚款,并在一定期限内限乘,即便如此,多数网友还是认为处罚过轻。当然,处罚轻与重,并不能凭感知,而是要用法律说话,达成罪罚相当。

高铁霸座不是法律真空地带。《治安管理处罚法》23条第一款第三项明确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霸座事情虽小,却让人痛心法律尊严沦丧,社会规则动摇,从这个角度看,问题不应当无视。

道歉不应是霸座者自我救赎的解药。因为这种行为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地方法规,也是相关针对性政策所不允许的。所以,对本次霸座事件的当事人,道歉不应该是事件的结尾,相反,鉴于处罚已有先例而霸座行为不止,最起码限乘应是对霸座者的标配回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