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世界首条山区高铁助推川南经济发展

2019-06-16 23:08: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生浩翔

据悉,6月15日,历时五年建设,由中铁二院主持设计的成贵铁路乐山至宜宾段开通运营,正式结束了川南地区没有动车的历史。这也意味着成贵铁路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距离全线通车又有了新的进展。

据了解,新建成都至贵阳铁路专线又称成贵高铁,起于成都南,途经四川乐山、宜宾等县市进入云南境内过威信县、镇雄县,再进入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黔西县东至贵阳市。因为串联云南、贵州和四川三省,地势崎岖,沿线多处于高山河谷地带,地质条件差,跨越隧道集群和水系较多,也被称为“世界第一条山区高速铁路”。此外,成贵铁路被誉为我国典型的山区铁路客运专线,由于特殊的地貌,和兼顾铁路周边的环境保护,成贵高铁的建设难度相当大:从海拔260米的四川盆地到海拔2400米的云贵高原,全线桥隧比达81.5%,隧道183座,占线路总长的46.9%,桥梁468座,占线路总长34.6%。

笔者认为,成贵高铁的建设开通为沿线的城市和民众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该线路作为我国第一条全国首条绿色山区高速铁路,依托我国世界领先的高铁技术,一举打通了入川新通道。已经开通的宜宾至成都段,全程只需1小时31分,比以前普列快了近5小时。成贵铁路成宜段的开通,意味着宜宾正式进入高铁时代,还有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学生求学,农民外出打工,商人创业,物流托运,这些都离不开交通,更离不开高铁。此外,成贵铁路还串联起沿线革命老区,让沿线人民成功融入“高铁经济圈”,将有效促进和带动沿线贫困群众脱贫。在方便老百姓出行和产品流通同时,还可以促推当地旅游扶贫、特色产业扶贫,让沿线人民大脚步的迈入小康生活。

成贵高铁的四川段开通为当地市民提供了新的出行方式,拉近了沿线多个城市的距离,为周边区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愿祖国高铁事业继续蒸蒸日上,造福更多民众出行!(生浩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