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提速,部分乘客也急需提素

2019-06-16 23:08: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生浩翔

近期以来,铁路大量乘客违背购票原则,购买短程票,却到站不下车,导致后续购票的乘客无法上车,亦或是导致火车超载,乘客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对于这种越站乘车,和高铁占座几乎同出一辙,一次次的不守规则,不就是对素质、道德的挑战吗。

众所周知,近几年中国高速铁路的发展速度震惊了世界,高铁已经成为一张“中国式名片”被世界所熟知,在全球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如今铁路出行已经成为国人出差,旅游,探亲的首要选择的交通工具。然而,人们的综合文明素质的提升速度却差强人意。“买短乘长”,“买两头票”等恶意逃票的不良行为,这不仅严重扰乱了铁路的正常运营秩序,更是侧面反映了这个社会存在的劣迹现象。

笔者认为,按规定购票进站文明乘车,依法配合铁路部门验票查票,是每一位旅客应尽的义务之一,合情合理合法。今年“五一”小长假以来,“买短乘长”现象在国内引发广泛关注。在如今铁路发展迅速的大环境下,对于培养人们的社会价值观和道德法律意识尤为关键。不仅需要自身有着良好的社会观念,文明意识,还需要一种“推力”,一种来着家庭,媒体,国家的推力:从小家庭抓教育,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通过家庭,学校灌注到思想里去;再运用媒体的号召影响力及时揭露和鞭笞不良现象和不良行为,多宣传正能量例如《最美铁路人》等节目让心中树立一个榜样一面旗帜正面指引;最后一步只有运用法律的约束,健全一个完整的法律制度约束着人们。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身处在这个美好的时代,我们希望看到每一个公民都能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铁路交通规则需要大家共同遵守,而文明、和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更需要大家携手创造!(生浩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