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买短乘长”,铁路超载,道德又临挑战

2019-06-14 18:09: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文斌

近日,据铁路局消息,大量乘客违背购票原则,购买短程票,却到站不下车,导致后续购票的乘客无法上车,亦或是导致火车超载,乘客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对于这种越站乘车,和高铁占座几乎同出一辙,一次次的不守规则,不就是对道德的挑战吗。“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又是一种怎样的感触,而正当权益,又该如何守护。

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早早做好计划,一场满怀期待的出行,却因为有人临时改变出行计划导致我们的计划无法实行,因为别人的违背规则,我们却要为此买单,试想一下,假如我们在归途中遇到这样的事,从而导致我们无法正常回到学校或是上班岗位,那对于我们来说所造成的影响就不单单是一次乘车而已,连带效应必将影响到我们的生活。每一场出行,都是我们与铁路公司的一个客运合同,对越站的行为,我们又该如何约束呢,这无疑是个难题,因为这种行为唯一能够依靠的,仅仅只有乘客的个人素质而已。所以说,个人的素质建设,无疑是社会安定的一大基石,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考虑自己的同时考虑一下别人,既方便了自己,又方便别人,岂不是一场愉快的出行。

对此,铁路相关部门也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不再让此类事件发生,保证守规则的人的合法权益,在出行高峰期,铁路部门的检票应该更加严格而不是放水,越是出行高峰,铁路工作人员就更应该坚持规则,不能因为“先来后到”的土规矩影响正常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且,按规矩办事也是每一个旅客应当坚持的原则。同时,也希望铁路部门能够建立更加精准的购票服务体系,及时调节出行者的出行计划,不会因为个别出行者的临时计划而影响到部分出行者的合法权益,更加智能的调度体系,提升乘客的出行体验,难得的假期,没有人愿意将时间浪费在出行的路上。(彭文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