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Wi-Fi“拥抱”5G值得期待

2019-06-14 11:18: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近期,中国铁路官方发布消息称,作为中国铁路动车组Wi-Fi系统的建设方和运营主体,国铁吉讯科技有限公司将迅速跟进5G技术,紧跟国家政策和5G技术的商用步伐,全面推动5G技术在铁路行业的应用。这将是一个巨大飞跃,将为乘客带来更好的乘坐体验。

此消息一出,很多人包括火车迷激动地说:这是个大新闻!有人可能会问了,这种融合与搭载有这么值得让人关注吗?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 其实有关于火车上特别是高铁动车组上搭载WIFI以及5G发展这件事,还要从最近两年开始说起。

经常乘坐高铁的朋友应该会知道,在高速行驶的车厢内,通常手机信号不会太好,经常会发生上网速度慢、断线甚至于打电话时也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情况。其实,造成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高铁的“特殊性”。其一,因大部分高铁会建设在郊外,信号基站相对较少,有不少地方的信号覆盖会达不到要求;还有一个另外更为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因动车组运行速度非常快,多普勒效应和多径效应会对信号的质量产生较大影响,高铁在高速运行的时候会在沿线的基站进行高速穿梭,因频繁的切换会导致延迟效应的产生。所以,自高铁快速走入人们的生活以来,就有不少乘客纷纷表达自己的意见:高铁上为什么不能置放WIFI信号?

早在2017年,面对这个问题时候,与铁路专业相关的我国中科院院士就进行过解答:通常来说,WIFI频率会影响列车调速频率和通讯信号,有些频率可能会重叠,导致不安全。他还笑称:少玩手机不好吗?在高铁上多看看书、看看风景,再说如果光是低头玩手机的话,还容易丢行李。话虽然如此说,但是庞大的乘客群体对于稳定的WIFI信号有着更为庞大的需求,现在很多人离开网络WIFI就“活不下去”,就连很多公交车、地铁上都装上了免费WIFI,难道铁路上配备WIFI就那么困难吗?问题很快就有了解答方案。去年7月份,中铁投资有限公司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及腾讯公司共同组建了国铁吉讯科技有限司,为动车组平台的WIFI建设提供技术和服务支撑。高铁上有WIFI的时代终于要带来了。今年年初,不少乘客“赫然发现”,自己的手机能够在奔跑的动车组上联上免费WIFI了,这对于经常使用手机上网的群体来说,不啻为一件大好事。铁路通过对每个车厢进行AP的无线覆盖,增强网络链接的稳定性,保障用户的用网体验。

当今社会,网络对于人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高铁刚刚进入4G+WIFI的“门槛”之后,5G马上要来了。四大运营商的牌照已经发放下来,作为未来庞大客运运营主体的高铁,自然也不会在这场轰轰烈烈的网络革命和信息革命中甘于落后,将自身WIFI与5G相联通,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会给乘客群体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以及乘客们会在高铁上有着怎样的便利?这一切,都要等真正的5G信号普遍开花结果之后才会有确切的答案。不过,唯一可以确定的是,5G是信息技术应用的大跨越,我们未来的生活会因此而发生深刻和深远的改变。(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