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都市中消失的“绿皮慢火车”

2019-06-14 08:43: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学习强国

 5633/4列车运行里程全长353公里,平均每隔13.5 km,主要停靠一次。票价十几年未变,最低2元,最高25.5元,这趟列车是进货的车,也是卖货的车;是看病的车,也是上学的车;是走亲访友的车,也是外出旅行的车。(学习强国)

 近日,记者登上了这趟列车,感受慢火车带给沿线群众的便捷和变化。

火车到站了,有旅客牵着一只绵羊上了车。径直走向最后一节车厢,还发现有被套在编织袋里的大白鹅。一会儿,几名乘客抬着一头猪上来了。各种做买卖进货卖货大包小包的,只要与当地群众的生计有关,可以说是来者不拒。记者了解到,当地群众还把这趟火车当成婚车,新娘子坐火车出嫁。还是学生的“校车”。慢火车是山区百姓的扶贫专列,是有利于民生的列车,更是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的列车。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期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民生一直是铁路部门最大的公益,中国铁路在大力推动高铁发展的同时,坚持开行便民的公益性“慢火车”。

 今年李克强总理登上了春运列车,期间说:我们现在虽然有了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但不能没有逢站就停、票价低廉的绿皮车。因为我们国家很大,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还很不平衡很不充分,既要考虑效率,又要兼顾公平。列车虽有不同,但最终目的都是要把站台上不同需求的旅客安全送达。

 这趟有着梦想的慢车,为了村民的生活能够跑的更快,让山里的孩子走得更远。它还会以目前的价格,继续按照他自己的速度。在大山之中,载着梦想和希望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