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重拳打击,对“高铁恶霸”说不

2019-06-11 09:53: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懿辉

近日,一名男子霸占三个座位,还辱骂前来劝导的乘务员,叫嚣道:“关你什么事。”对于涉事乘客的不文明行为,铁路部门已开展调查。(5月31日 人民日报)

观看整个视频,男子对自己霸座这个事情毫无知错之心,并认为这很理所应当,胡搅蛮缠油腔滑调,还公然挑战乘务员。这种无赖下流的行为可谓人神共愤!

可能有些人对这些行为觉得无所谓,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人的纵容,才有了如今这么多霸占座位的新闻。也有一些人维权的意识太淡薄了,即使是自己遇到了被别人霸座的情况,而选择了容忍他们,而不勇敢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其实,占座位的现象真的很常见,有可能是因为霸占者买的是站票确实太累了,看见空的座位暂时坐一下。这种非恶意的占坐,只要稍微沟通,一般霸占者都会选择离开座位。但是仍然有一些无赖流氓,占座后,在面对乘警和众人的斥责仍然无动于衷。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之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轻者罚款,重者拘留。 该男子的行为属于扰乱乘车秩序,应由列车乘务人员或者公安人员进行警告,不听警告继续扰乱乘车秩序的,公安机关有权对其采取措施或者进行思想教育。

可以说,像“霸座”这种现象既侵占了别人的权益,又扰乱公共秩序。 面对这种无赖流氓行为,一定要才去强而有力的措施及时制止。一方面赋予铁路乘警更多的执法权力,甚至允许在特殊时候采取暴力强制手段。另一方面,铁路失信名单的相关制度要加快健全。以最严厉的手段,打掉这股歪风邪气,坚决禁止这恶劣的风气蔓延开来。

铁路部门一直致力于为旅客提供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但铁路出行越来越普及的今天,车厢内形形色色的乘客给车厢环境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良好的车厢环境需要大家齐心构建维护,面对不良行为,一方面铁路部门必重拳打击,另一方面,乘客们也要及时站出来制止。大家团结一心,定能制服高铁恶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