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藏铁路为西部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2019-06-10 19:40: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途经青海湖、穿过关角隧道、横跨可可西里、翻越唐古拉山,绵延近2000公里的青藏铁路被誉为“世界屋脊”上的钢铁大道。它奇迹一般将曾经闭塞的青藏高原与祖国内地紧紧连在一起。(6月4日科技日报)

众所周知,因为我国幅员辽阔,从西部内陆到东部沿海,海拔呈阶梯状分布。受自然因素影响,高原地区的交通极为不便,尤其是青藏地区,因为它有“世界屋脊”之称。青藏高原地形复杂,自然环境恶略,这些地区的经济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俗话说得好“要致富,先修路”,青藏铁路的全线贯通,给西藏和青海地区的人民带来了众多利好,青藏地区的人民出行变得快起来,小日子也因为青藏铁路越来越红火。虽然他们目前没有享受到高速铁路带来的方便快捷,但是铁路却时时刻刻关心着那里的人民,西部地区的交通仍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青藏铁路给青藏地区的人民带来了很多就业机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改善青藏地区交通条件是让青藏人民奔小康的重要手段之一。2006年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开通,色玛村建起西藏最大的铁路货物运输场地,村民们的生计从靠地转向靠商。因为有青藏铁路,大家的就业面越来越广,每年的收入也越来越多。虽然目前没有快速的高铁为他们服务,但是青藏线上实惠经济的火车一刻也没停歇,高铁有着它的快速便捷,火车有着它的经济实惠,可以说铁路也是从各个细节入手,帮扶着青藏地区的人民,全心全意让青藏地区得到更好的发展。

     我们都知道,青藏地区人民最主要的经济来源就是种植农产品。火车承担着农产品运输的任务,通过火车他们可以把自己的农产品推销到临近的各个城市。然而如何获得一个好的销售渠道也是个难题。农产品种得出,运得出,如果卖不出的话,反而会给农民们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这时的铁路不仅仅充当了“运输者”的角色,更重要的是扮演了“推销员”这一角色。铁路利用自身平台为农民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世界各地旅客通过青藏铁路慕名而来,通过游客购买,农产品有了更好的销路。青藏铁路带来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强有力推动了青藏地区旅游业的发展,增加了当地人民的年收入。铁路充分地发挥了自己的行业优势,除运输以外,也从多个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全方位多角度推动着青藏地区发展。(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