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陆海联动”加快“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2019-06-10 19:39: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2日至4日在重庆举行的“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上,来自30多个国家的政党政要热议“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话题。多国政要表示,陆海联动将助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将为沿线国家创造出新的发展机遇,有利于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等挑战,维护世界经济健康稳定发展。(6月4日新华网)

在此次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发展论坛上,“重庆倡议”作为一个中心名词被首次提出来。那么,什么是“重庆倡议”呢?它认为:当今世界,多极化、全球化、信息化以及文化多样性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在加速推进,同时,贸易保护主义以及单边主义日渐抬头,在此前提下,各个国家应该秉持开放包容、文明互鉴的理念,加强促进合作与贸易往来,实现共同繁荣。用几个字简言之,就是“合作共赢”。

另外,“陆海联动”一词也成为此次发展论坛的重要讨论中心点。所谓陆海联动,简单理解就是陆地运输模式和海洋运输模式的对接。在传统的国际贸易秩序中,海洋运输一直以来属于大宗,往远处看,这与四百年西方发展史与地理大发现密切相关,往近处看,这种情况的促成也与二战以后国际贸易新秩序的创建于发展有关。海洋运输,一直以来是国际贸易发展的主要基础,甚至于曾经一度占据到国际贸易总量的八成以上。

不过,随着国际贸易走向与亚洲国家的崛起,特别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人们普遍发现了一个更为广阔、更具发展潜力的前景。以铁路为主要载具,连接欧亚大陆数十个国家与地区,让铁路运输逐步替代海洋运输,这样做的好处不仅仅是能够进一步降低运输成本、减少资源损耗,同时,也可以为国际贸易开辟全新领域和战常陆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就是从这个根本性事实上出发的。

而海上新丝绸之路则是“一带一路”的另外重要组成部分,它把东亚、东南亚、西亚以及东非和欧洲快速连接在一起,以基础建设为支撑,让国家与国家、大洲与大洲之间的贸易通道更加通畅。所以,从广义上来说,“陆海联动”是陆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新丝绸之路的有效对接;而从狭义上来了解,那就是随着中国、中国周边国家以及沿线国家基础建设的快速推进,从海路到陆路货物的到达要进一步让速度加快,节省仓储时间和运输成本。这就是“陆海联动”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真正意涵所在。

应该看出,在今天逆全球化思潮开始抬头的前提下,应用新新思维、新工具、新方向来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等方面的倾向是大势所趋、因时而动。“重庆倡议”也是在这种情况下所发出来的时代强声,充满了人们对未来世界新格局的展望与想象。(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