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未雨绸缪方能处变不惊  

2019-06-06 14:43: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超

5月30日上午9时,CRH6F-A型动车组应急处置场景演练在长沙车辆段长沙城际动车所D24道至存车场D8道间拉开序幕。(来源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这样一句街知巷闻的民间谚语却道出了一个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突发事件。此次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所展开的救援演练,应该不会是广州集团有限公司的“独创”。从整体出发,从大局观出发的角度上来看,此次的救援演练应只是中国铁路总公司一个局部的映射。其下属各铁路局应该都会有这样的演练预案和计划。从另一个层面上分析此举,我们能看出我国跌路向人们在表达着一种态度和传递着一种精神。

在未雨绸缪中抓安全生产,让预想行于突发事情的前面。我国的铁路从蒸汽机到现在的高铁历时百年,在这百年的成长过程中品过辛酸,尝过甘甜,有过失落,取得过创新,在这百年的发展过程中,设备是越来越先进,科技化程度是越来越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养也是越来越强。故而在这百年的时间里从寂寂无名到现在的声名鹊起。但不论经历了什么或是取得了怎样的荣誉,能认人清晰的看到在这百年的时间里几代铁路人的心中树立着的那面安全生产的大旗。安全是一切发展的前提,安全生产关系到企业是否具有一个良性的成长空间和社会声誉及社会威望。在设备保安全、规章保安全和人员保安全三者共同的维系下,把一切可能发生危及安全生产的苗头扼杀干萌芽状态。但仍会有一些突如其来的因素会严重的影响着行车的安全,如地质环境、气候条件、自然灾害等等,那么未雨绸缪提前预想的工作就成为了安全防线的重中之重,只有做到提前预想才会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只有做到提前预想才能在突发状况面前做到沉稳冷静,只有做到提前预想才能在突发事件到来时做到择最优方案处理。提前预想的工作在突发事件出现时它就是一条生命线,同时也是安全生产的第一道也是最后一道防线。

在未雨绸缪中抓细节、重实践、重方案。笔者认为演练的目的有二,其一是为增强在处理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其二是在于通过在演练的过程中找出预案的不足之处,只有在不断的实践中才能找出更合理,更适合应急处置的方法。老子曾言:“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其意思是说,世上的难事,必定先从容易的做起;世上的大事,必定先从细微的着手。越是注重把握细节,就越是能从细节中发现问题并着手去校正差错。反复推敲细节、反复进行实践才会让所制订的应急方案更完善。而且也深刻的诠释出“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所包含的意义。我国铁路所做的这一切,是一种追求尽善尽美的精神体现,是一种对工作对人民心怀敬畏的精神体现,是一种在变化中寻求不变的精神体现。

中国铁路用实际行动,向人们展现出对列车运行安全重视的态度,向人们展现出对应急预案力求完善的精神。正是这种态度和精神才换来了国人对铁路运行安全的放心,才换来铁路现行发展的新局面,才换来了快捷、舒适、平稳的好口牌。从而也映证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