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昌赣高铁铺轨贯通助力中部崛起

2019-06-06 12:59: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6月3日10时6分,随着最后一对500米长轨在昌赣高铁赣州西站稳稳落下,标志着昌赣高铁全线铺轨贯通,7月将具备联调联试条件。

  昌赣高铁全长416公里,北起江西南昌,南至赣州,途径宜春、吉安、赣州等4个区市以及26个县(区、市),全线设南昌、横岗、新干东、峡江、吉安西、赣州西等13个车站,设计时速为350公里,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南北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提起京九线,很多人都会想到京九铁路,这是一条贯穿我国南北的重要交通干线,自开通以来为国家交通体系建设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然而,从2008年发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当中,京九高铁同样也被列为铁路网络建设和高铁网络建设的重中之重。这是继京沪高铁之外贯穿南北的另外一条高铁大干线,连接数个盛直辖市,经济推动作用和蕴含的社会价值不言而喻。而刚刚铺轨完成的昌赣高铁就是京九高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京九高铁由京雄高铁、黄黄高铁、赣深高铁以及昌九高铁等组成,其中昌赣高铁在整个京九高铁线中不仅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而且,它对于在地江西省的经济拉抬作用将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尽管京九高铁预计到2023年才能全部贯通,但是沿线建成的高铁线路势必会提前完成自己的“势力范围”,将拉动经济增长的动能和势能提前体现出来。

  从地图上可以看出,昌赣高铁几乎贯穿江西省,是为该省的从南至北的交通大通道。自从九江至南昌的昌九城际铁路在2010年开通运营以来,在江西南部一直有强烈通高铁的愿望。昌九城际在短短几年时间内显示出其巨大的经济效益,从九江到南昌两座城市以及沿线各个县、市、区,无一不被其影响,物流、人流、现金流速度加快,城市区域得到延伸,投资和贸易增长也出现猛增态势;同时,旅游业也快速兴旺起来,从南昌到九江,130多公里的距离,使得南昌“中心城市”和“历史名称”的地位得到大大加强,而九江作为长江经济带的组成部分,也因这条铁路让南昌快速加入进来。由此,不管上述所讲的投资、还是区域发展,亦或是旅游业的兴旺以及相关产业的转型,都统统步入了快车道。这就是高铁所蕴含的巨大能量。

  未来,如果昌赣高铁开通后,贯通江西省南北的大通道被彻底打通,赣南赣北将会被高铁连接成一个快速通达的整体,一方面,让江西这个老革命根据地从此全面进入高铁时代,而另一方面,也让全省进入“1.5—2小时交通圈”。也就是说,全省未来将会以南昌为中心,昌赣高铁与沪昆高铁在南昌进行交汇,从南昌延伸出去,构建江西拾十”字形高速铁路主骨架。这对于全省的基础建设、交通体系建设以及经济发展来说,无疑具有不可估量的拉动和促进作用。

另外值得瞩目的是,昌赣高铁沿线的旅游景点众多,秀美山川、江河湖泊数不胜数,未来通车后,无疑又会给“最美高铁”系列再增加一道令人惊艳的亮色。乘坐列车一路南下,江西中部与南部广袤的山水与田园农家交相辉映,令人目不暇给。届时,不光能够满足众多旅游爱好者的需求,而且,因旅游业的发展,相关产业会被迅速拉动,因高铁而带来的改变将会是无处不在的。(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